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数字管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字体:
—2022—
05/16
08:28:17
2022-05-16 08:28:17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邵鼎

  走进南浔区和孚镇一处绿水青山之地,只见门口一辆辆餐厨垃圾专用车正井然有序地驶入厂区,完成餐厨垃圾的集中处置。这是湖州旺能再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是全省首个餐饮垃圾与厨余垃圾协同处置的项目。每天湖州中心城区500多吨的餐厨垃圾都会汇聚于此,完成最后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全市近6000家餐饮单位每天产出的餐厨垃圾和各小区精准分类后的厨余垃圾是我们回收处置的主要对象。”总经理吕沛流告诉记者,企业配备了收运餐饮垃圾车21辆、环卫厨房垃圾车43辆,每天收运80多趟次,往返于2500个收集点位。如此庞大的承载量,能够精确完成整个清运和处置循环的根本,在于企业实施了业内一流的数字化管控。

  在旺能生态的数字化管控室,记者看到,通过大数据系统、智能物联网系统、智能安防系统等高新技术,透过大屏幕的实时播发,每一个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置都有系统全程跟踪,这从根本上杜绝了餐厨废弃物被用来提炼“泔水油”和饲养“泔水猪”等非法利益链问题,在食品安全领域形成了真正的闭环式管理。

  吕沛流说,他们运用物联网技术与GIS地理信息技术实现餐饮商户电子地图分布显示,通过餐饮商户唯一的身份识别标签,实现收运过程中对餐厨垃圾桶收集状态的实时掌控,可视化管理,确保了整个清运过程的规范;另外,还可以在清运过程中监督商户垃圾分类(湿垃圾)的精准性。

  借助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在回收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上,旺能生态同样打造出了绿色循环的成功模式。通过采用国内主流的易腐垃圾处理工艺——“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发电”工艺,企业最大化地实现了回收餐厨垃圾中废弃食用油脂生产的沼气发电功能,多余电量并入国家电网,同时对厨余垃圾中的可回收物进行提取利用,生产资源化产品。

  据统计,从2017年运营以来,企业累计共处置餐厨垃圾近612万吨,提取餐厨油脂8970吨,产沼气 1394万立方,发电 1935万度。湖州餐厨项目已成功运行5年时间,为企业走出湖州推广该种模式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与推动效应。目前,旺能生态在全国范围已获取了15个餐厨垃圾项目。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餐厨垃圾;垃圾车;餐饮单位;管控;清运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从根本上杜绝了餐厨废弃物被用来提炼“泔水油”和饲养“泔水猪”等非法利益链问题,在食品安全领域形成了真正的闭环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