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收录1400余年名家古籍1025部的《黄岩经籍志》最近出版

字体:
—2022—
05/18
08:30:29
2022-05-18 08:30:2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陈剑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编者:王恒正

  一本358内页,汇集自隋末至1920年共1400余年黄岩名家经籍著作《黄岩经籍志》最近由文汇出版社出版。

  记者从本书中了解到,该书分四卷,卷一经部130篇,卷二史部180篇,卷三子部161篇,卷四集部610篇。总收录古籍1081部,现存已刊的339部,抄本155部,已佚587部。入载本书之最的是清代王棻三十一部,其中两部载《续修四库全书》。明代陶宗仪二十三部,有八部载入《四库全书》。全书载入《四库全书》和《续修四库全书》的有三十五部。还有明王启十三部,入《四库全书》一部。清代李诚、王舟瑶均有十几部著作,此外还有黄超然、谢伋、车若水、戴复古、杜范、符验、吴执御、曾铣、喻长霖、王咏霓等均有较多亮丽佳作呈现。

  历史上的黄岩,是台州之巨邑,汉以前为东瓯国,晋为永宁县,唐武后天授元年(公元690年)定名为黄岩,以后均称为黄岩,历史悠久,文化昌盛,人才辈出,千百年来,在古老的黄岩大地上,诞生了很多举世闻名的历史人物,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

  唐代委羽山人有空著的《委羽山大有空明天真人司马君传》是记第二洞天道教祖庭。至宋淳熙年间,著名理学家朱熹驻节台州,讲学黄岩樊川书院,使黄岩文教鼎盛,被称为“小邹鲁”。历代的儒学著作蔚为大观。黄岩有多人出仕宦游,留下名篇,文章更是车载斗量。政治和经济之学的奏疏,有宋代杜范的《清献集》,明代符验的《革除遗事》,曾铣的《复套议》及史部有明代陶宗仪的《说郛》《革莽私乘》《古刻丛钞》及《国风尊经》,还有车若水的《脚气集》,亦有清代王棻的《台学统》,记叙台州学者337人,分为气节、躬行、经济、性理、训诂、词章等六门类,是一部较完整的台州名人丛书史。此外还有王启的《赤城会通记》,符验的《留台什记》,王舟瑶、喻长霖的《台州府志》,王棻的《永嘉县志》《太平续志》《黄岩县志》等。在辞章之学的诗文,更是繁花怒放、光辉灿烂,有宋代左纬《委羽居士集》,戴复古的《石屏词》,明代陶宗仪的《南村诗集》,南宋谢伋的《四六谈塵》,明代黄承忠的《三台文献录》,王惟楫的《黄说仲诗草》,王叔英的《静学文集》等等。

  本书由王恒正编,他是名家王棻的四世孙,王恒正为了研究和查阅黄岩历代的古籍,经过数年的辛勤劳动。将黄岩从隋代至清末民国初年志书上所载的古籍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编成《黄岩经籍志》一书。为使读者了解过去之经籍全貌,并可吸取其优良的精神,将现存的古籍序跋进行分段、点注,对已佚的能收集且有价值的序跋进行梳理点注,并对作者略作介绍,可供研究参考。书后还附录了近代优秀著作,可供读者系统了解黄岩的文化。

  本书系统性强,便于查找,还可提供广大读者了解古老黄岩,千年永宁的历史文化,汲取其精神力量,坚定黄岩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亦可唤起黄岩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更可激发在外黄岩人热爱家乡的自豪。为未来文献的发掘、研究、整理和利用,奠定良好的基础。愿优秀的历史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服务当代,惠泽未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黄岩;四库全书;历史文化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古老的黄岩大地上,诞生了很多举世闻名的历史人物,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