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最大82岁,最远从30公里外赶来,杭州城北体育公园活跃着一支“大爷篮球队”

字体:
—2022—
05/19
09:24:27
2022-05-19 09:24:27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王柯宇

  最近,有热心读者向小时新闻后台报料:你们知道吗?在杭州城北体育公园,有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大爷篮球队,打起球来绝对让你猜不到年纪,什么抛投啊跳投啊三分球啊,玩得都很溜,不信你们可以来现场感受一下大爷们有多牛!

  这话实在引人好奇。

  5月18日上午,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了杭州城北体育公园。

1.jpg

  行头装备齐全,大爷们球龄基本都超50年

  “我们打一下战术!”

  “出机会了,投吧,老张!”

  上午8点多,小时新闻记者还没走进杭州城北体育公园的篮球场,就听到不远处传来的交流声和拍打篮球的声音。

2.jpg

  走近一看,这支球队穿着定制球衣,已经开始半场4对4的比赛了。背后传球、后仰跳投、中距离投篮……娴熟的动作、帅气的进球,每每都会引来旁边观众的喝彩。

3.jpg

  记者现场看到,大家打球的行头装备都很齐全,篮球鞋、护膝、发带、运动型紧身裤几乎是每个球员的“标配”。大家手中的篮球似乎也是专门定做的,上面印着的字样让人忍俊不禁:“你大爷还是你大爷”。

  “我们这帮人,个个球龄基本上都超过了50年,都是实打实的篮球迷。”今年68岁的刘宁说,“我们现在的身体对抗能力、爆发力肯定不如年轻的小伙子,所以基本上是和同龄人一起打半场。”

  身高1米85的刘宁告诉记者,自己年轻时在单位篮球队里打前锋,后来成为球队教练,退休后也没有闲下来,打起了“快乐篮球”,“以前球打得太勤,膝关节有点受伤,现在差不多两三天打一次。大家一起交流切磋,很开心!”

  年纪最大82岁,还有人专程从闲林赶来

  在这场4对4的篮球赛中,82岁的陈柏梁担纲裁判,他是这帮球友里年纪最大的。比赛中碰到运球走步、上篮打手等情况,他的吹罚毫不含糊,哨声总能适时响起。用不久前很火的一句话来说,“他的眼睛就是尺”。

4.jpg

  “我从小就爱好体育,我记得开始接触篮球的时候是1957年。”陈柏梁算了算,自己的球龄已经有65年。

  因为年纪稍长,在篮球赛中老陈是专职裁判,比赛休息间隙也会去投投篮过一把球瘾。“只要不下雨,我清早五点半就到球场了。因为家就在附近,一路小跑过来先热个身。”老陈说。

5.jpg

  与大多数人家住球场附近不同,今年72岁的宣金云是从余杭区闲林街道特意赶过来的,离城北体育公园有三十多公里。“今天早上五点钟就起床了,坐了一个半小时公交车,中间转了两趟车到这里的。”宣金云说。

  “我初中就开始打篮球,这么多年打下来还是觉得没打够!”宣金云笑称自己就是一个“篮球老顽童”,如果不打球就觉得浑身难受。因为在球场上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宣金云每个星期都要来三次城北体育公园。

  他回忆,自己最开始打球时条件远没有现在这么好,“当时是在黄泥地里打球,篮筐用木板做的,现在球场条件这么好,还是很幸福的!” 

  场外还有位“年轻”队长,用视频定格精彩瞬间

  能把这些各怀绝技的“篮球老炮”们组织在一起打比赛,队长费忠仁起了不小的作用。今年61岁的他是目前队里最“年轻”的,大家都称呼他“小费”。

  “我也是篮球爱好者,大家都是在球场上认识的,以球会友嘛。”费忠仁说,今年是虎年,自己想做一些有意义的事,3月份的时候他把球场上70岁以上的大爷组织成一个小团体,还取了个霸气的名字:“城北十大篮球虎将”。

6.jpg

  后来逐渐放宽了“年龄门槛”,加入这支队伍的球友也越来越多,目前队里成员年龄都在60岁以上,队名叫“篮球兄弟”。

  “一次偶然看到,和我年龄相近的球友们在球场上打球,现场就加微信认识了,加入这支队伍也就顺理成章。”今年67岁的王建林说。

  从球衣、篮球到队旗,都是费忠仁一手张罗的,球队还有专门的口号——“篮球老兄弟,快乐我和你。春夏连秋冬,永远在一起。”他说,只要在群里发一句“明天老地方打球”,第二天八点不到就能有十多位球友赶到。

7.jpg

  上午的篮球赛,费忠仁没有上场,而是在场外专心地举着三脚架,帮球友们拍摄视频。一场比赛下来,手机里已经存了三十多段视频。

  “就是想记录下大家在球场上的精彩瞬间,虽然每次剪辑都要花上好几个小时,不过看到这些集锦被大家点赞,还是很开心的。”费忠仁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篮球;大爷;球龄;球场;比赛;球衣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杭州城北体育公园,有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大爷篮球队,打起球来绝对让你猜不到年纪,什么抛投啊跳投啊三分球啊,玩得都很溜,不信你们可以来现场感受一下大爷们有多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