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侯氏猬加入浙江野生动物“大家庭” 专家:又多了一项新的物种分布记录

字体:
—2022—
05/23
08:58:25
2022-05-23 08:58:25 来源:天目新闻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这一天,一种新的刺猬足迹“官宣”在浙江被发现,它就是侯氏猬,它的发现填补了浙江此前只有一种猬形目动物的空缺,丰富了生物多样性。

  据了解,这种刺猬是由浙江省自然博物馆的研究员范忠勇率先发现的,经由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原乡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系列调查后确认了它的品种。

  22日下午,天目新闻记者联系采访了率先发现这种“新刺猬”的范忠勇,他告诉记者,2021年9月,他收到了一条来自德清莫干山的视频。这条视频中,刺猬整体呈黑褐色,正大口咀嚼着一条青虫。

  刺猬是浙江最常见的野生动物之一,不管是城市还是山区,都能见到它的踪影。“我看到后觉得和之前浙江一直有的东北刺猬不太一样,我就和博物院的哺乳动物研究专家陆祎玮一起赶过去了。”

  在确定了视频的真实性后,范忠勇与陆祎伟研究讨论后初步认为视频中的刺猬可能为猬形目猬科林猬属的某个物种。

  后续,以陆祎玮为首的研究人员奔赴浙江各地调查取样,并查阅了相关历史资料,确定了该刺猬品种是和18年在安徽发现的刺猬高度相同。

  陆祎玮告诉记者,在对样本进行血样收集后,他们进行了DNA检测和遗传分析,他们确认该物种为浙江哺乳动物新纪录——侯氏猬(Mesechinus hughi),浙江省哺乳动物的名单自此又多了一个新成员。

  据陆祎玮介绍,侯氏猬和此前发现的东北刺猬最大的不同就是刺的颜色不一样,刺颜色较深,除背部以外全身被毛,毛色为淡棕色或浅褐色。棘刺短细,几乎没有全白色棘刺,大部分棘刺从基部至刺尖分为4段,呈白黑相间的颜色,而且头宽、吻尖,与东北刺猬相比额头正中没有裸露的头皮。

  据悉,研究人员在确认了浙北分布有侯氏猬以后,通过对以往的红外影像数据与照片数据的复盘检查,发现除以上地区外,长兴煤山、安吉龙王山、临安清凉峰、淳安都有侯氏猬的影像记录。

  陆祎玮还表示,关于侯氏猬,仍有许多谜题尚待解开。

  首先,侯氏猬在浙江的发现,无疑为浙江的野生动物研究增添了重要一笔,然而除了对其外形有所观察,我们对浙江侯氏猬的生活史及其他情况几乎一无所知。

  “例如,虽然在浙西北已找到侯氏猬的踪迹,但是它分布的南界究竟在哪里仍然是未知的,是否在浙江中部甚至更南的区域也有它的种群,还需要更多的实地寻找。” 陆祎玮表示。

  另外,陆祎玮也提出,浙江常见的东北刺猬和新发现的侯氏猬,这两种刺猬是如何在同一片区域竞争或者是否已经形成了不同的生态位?

  在这只小刺猬身上,还有很多答案,有待去研究解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刺猬;浙江;视频;棘刺;忠勇;自然博物馆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