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坚持每天存一百!从股票基金战场上铩羽而归的年轻人,组团存钱取暖

字体:
—2022—
05/25
06:44:05
2022-05-25 06:44:05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臧嫣 杨柳

  “星期三理财”版块有一个栏目叫“老爸老妈放心挑”,主要是为老年人银行理财提供信息指导,栏目开出几个月后老年读者反响热烈。没想到,前几天有一位读者杨女士向钱江晚报·小时新闻爆料:我们年轻人也在存钱!我在朋友的推荐下加入了一个“霸气侧漏”的群,叫“存钱特工队”,存钱的都是年轻人。

  于是,记者联系到了这位杨女士,向她求证。杨女士在手机上,向记者展示了这个群。群里目前一共有30多人,群友清一色都是80后90后。

  存钱的年轻人:

  每天存一百 坚持一百天

  “今年以来,整体市场环境不好,我们这几个群友都是股票亏、基金亏,这两个月连银行理财产品也纷纷跌破净值,大家真的亏怕了,于是就有了这个群,就是个抱团取暖的意思。”

  杨女士对记者说,受疫情影响,难免会有被隔离等不确定因素,大家都觉得,存钱这件事太难了,但又确实需要有现金傍身,以备不时之需。

  “自己坚持做一件事挺难的,但如果是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大家互相鼓励,就会觉得容易很多。”

  “存钱特工队”群友们规定:每天一早,要在群里打卡晒自己的存钱截屏;每晚睡觉前,晒自己一天的花销。

  当然,除了晒花销和存钱,群友们还会互相分享好的理财内容,以及各自的读后感,“昨天我们分享的是博多·舍费尔的《财务自由之路》,大家观点碰撞,各抒己见。”

da78c35828d7c5a9ff6f5b41aa6aea8_副本.jpg

  看上去这届年轻人真的很擅长学习啊!

  杨女士还给记者展示了群里其中一位小伙伴的“90天存钱计划表”:每天存入100元,从今年2月23日开始,坚持到5月17日,已经存入8300元,也就是83天,距离目标9000元的还剩7天。

25a0468ca20f2ccf73e08c470019aa7.jpg

  在大家心目中,年轻人都是“月光族”,但据《2021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显示,年轻人储蓄比例一年比一年高。2021年,年轻人每月储蓄占收入比例为25%,每月平均储蓄金额为1624元,这两个数字都已经是近年最高。

  记者也在网上看到,现在属于年轻人理财方式各式各样,有买盲盒、有每月买1颗金豆豆、有用“12存单法”存钱等等……虽然方式不尽相同,但是大家的目的都是一样的,用自己的方法来理财。

  “存钱特工队”里的年轻人来自各行各业,那么,在金融系统工作的年轻人是怎么理财的呢?

  记者采访了两位在银行工作的年轻人,他们分享了各自的理财实战:

  在银行工作的北大硕士

  买大额存单

  记者采访了张女士。

  张女士北大硕士,主攻金融专业,现在在杭州某国有银行工作,她毕业后就进入银行工作,至今已有6年。而她老公则是从事风险投资,也是金融范畴,算是半个同行。当她和记者分享她的理财方式,记者颇有些震惊。

  “我的大部分资金都买了银行三年期的大额存单,你很难以想象吧!”张女士笑着说。

  的确,有点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按照常理来说,他们这对年轻夫妻,又都是在金融领域工作,他们的理财方式应该更广泛、更多元化,股票、基金这些应该属于最基本的“标配”。

  “我老公手上有一部分资金在运作信托,我们目前的想法是,不想再往里面增加资金了。”张女士说,因为他们刚结完婚,婚礼收到的红包、彩礼、嫁妆这些现金加起来大概有100万左右,这笔钱到底该怎么存,她也考虑了很久。

  “我姐姐也是在银行工作的,我也寻求了她的意见,这笔钱该怎么理财。”她说,“最后我和老公商量决定,就买银行三年期大额存单,利率3.55%。”

  张女士表示,她姐姐也很惊讶,他们居然全额买了大额存单,因为姐姐最初的想法是让这100万资金做好分配,一部分买保本保息的大额存单,做为打底资产配置产品,另一部分则配置一些风险较低的理财产品来做辅助。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市场环境都不是很好,我就想把资金放在最稳妥的地方,不追求很高的收益,但是这样我觉得最安心、踏实。”她表示,身边还是会留存部分资金买银行灵活期限的理财,每日计息,赎回也很方便,以备不时之需。“需要临时用到钱的地方还是很多的,但是我们总体的方向就是稳健型的,以保本保息的产品为主。”张女士表示。

  银行理财经理

  购买保险基金

  “我把钱分了三份,一份是用来购买保险的钱,一份是用来做基金定投,一份放在t+0灵活资金理财,来做为日常开销使用。”某股份制银行的理财经理小陈向记者介绍。

  她认为,现在保险是必备的,是给未来的一个保障,所以她给自己和家人配了重疾险、意外险、年金险。

  重疾险分20年交,年金险分3年交,年金险从第5年开始按比例返还,一直到第10年,返还的钱进入万能账户,万能账户利率保底2.5%,目前结算是4.5%,但是利率会有所浮动。10年后可以全部支取,也可以继续存着。

  “这部分的钱可以作为将来小孩教育金储备和养老金储备。”她说,这份年金险3年交完,她还会再购买一份。

  “基金定投每个月固定2000元,我选择了新能源板块。”小陈说,虽然目前还是亏的,但这笔钱是除去日常开销结余下来的钱,所以她就当给自己强制储蓄,她相信花五到十年时间,会给她带来较好的收益的。

  她认为,基金定投可以平均成本,分散风险,适合长期投资,靠的是时间。

  从最初的月光族,到各式各样的花式理财方式,还有火爆某社交网站的“晒存折”热潮,储蓄会成为这届年轻人的理财趋势吗?这届年轻人,究竟应该怎么理财呢?

  农行萧山分行杭州瓜沥支行副行长李丹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留出一部分流动资金(可以是现金或者信用卡额度),保障2-3个月的日常开支需要。

  2、要留有“生钱”的资金,实现财富积累。可以做一部分低风险投资,如购买定期、保险、国债等;如可承受一定风险,可适当进行风险投资,如基金、股票等。

  3、要留有一定的保障金,做到未雨绸缪,暂时失去收入来源时可保障基本生活。

  4、制定一份适合自己的长期理财规划。理财是一生都需要学习的事业,掌握必须的金融常识和对常见金融产品的了解。

  对于年轻人,既不提倡过度透支,也不建议过分谨慎,保障应有的生活质量。此外,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是最好的投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年轻人;理财;理财方式;银行;年金;资金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对于年轻人,既不提倡过度透支,也不建议过分谨慎,保障应有的生活质量。此外,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是最好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