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哪个城市的人最爱借书?来看浙江的这份报告

字体:
—2022—
05/26
06:48:00
2022-05-26 06:48: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盛晨 记者 严粒粒

  日前,浙江图书馆发布《全省公共图书馆阅读报告》。数据来源于浙江省现有的102家公共图书馆,其中1家省级公共图书馆,11家市级公共图书馆,90家县级公共图书馆。

  过去的一年,哪个城市的人最爱借书?跻身十大借阅榜单的又是哪些佳作?我们一起看一看2021年浙江人在图书馆借阅的状况。

  全省持证读者2704.4万人

  借出图书“厚度”横跨1.3个浙江省

  2021年全省持证读者2704.4万人,比上年增加6.4%。全省公共图书馆新增各类文献860.2万册(件),藏量达10492.3万册(件)。

  全省共有136.1万人借阅各类文献(含图书、期刊、多媒体资料,不含线上数字贷源)4288.3万册(件)。人均借阅(含续借)34.5册(件),按当年浙江省常住人口6540万计算,人均借阅0.6册(件)。

  在外借文献中,图书总借阅量达4288.3万册。借出图书总价16.3亿元。借阅总时长347.2万年,借出图书累计页数超过69.2亿页,按每100页厚度折合0.75厘米计算,阅读"厚度"达518.7公里,相当于横跨1.3个浙江省。

  持证男性读者人数高于女性读者

  温州地区借阅量最大

  在持证读者人群中从性别占比看,男性读者人数略高于女性读者人数,男女性别比例约为50.8∶49.2。

  在借书人群中从不同年龄段来看,性别差异呈现出不同的特点。10后、60及以前读者中男性读者多于女性读者,70后、80后、90后读者男女差别比其他年龄段大。男女比例最为悬殊的是80后读者群体,女性读者是男性的2倍。

  从借阅量看,温州地区借阅量最大,为966.4万册;其次是杭州地区899.4万册;宁波地区518.5万册。

  受疫情影响,2021年与2020年借阅量相比有所上升。全年有40.7%的借阅量来自周六和周日,其中周日最多。 每天10和15点是借书高峰期,全年21.4%的借阅量产生于该时段。续借的高峰期则是下午13点至15点,金年19.4%的续借量产生于这个时段。

  文学类图书依然是读者的最爱,在不同性别、年龄、地区分类排行中均雄踞榜首;其次是语言文字类、艺术类。

  【浙江新闻+】

  十大作者排行榜

  杨红樱、杨鹏、笑江南、沈石溪、曹文轩、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八路、郑渊洁、唐家三少、伍美珍

  十大出版社排行榜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人民邮电出版社、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十大图书借阅排行榜

  帝王将相、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绿野仙踪、身体的秘密、红楼梦、宇宙简史插图本、变形金刚、伊索寓言

  各地区借阅读者人均借阅排行榜

  舟山地区、金华地区、台州地区、温州地区、宁波地区、绍兴地区、嘉兴地区、杭州地区、丽水地区、衢州地区、湖州地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阅读;浙江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过去的一年,哪个城市的人最爱借书?跻身十大借阅榜单的又是哪些佳作?我们一起看一看2021年浙江人在图书馆借阅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