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垂钓商圈,一根钓竿搅动“渔业”一江春水

字体:
—2022—
05/26
09:02:47
2022-05-26 09:02:47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张李杨 徐丽雅

  春夏交替之际,每到周末,丽水的山塘水库边总能看到垂钓者的身影。他们或岸钓,或驾船,装备一应俱全,尽享“镜湖俯仰两青天,万顷玻璃一叶船”的乐趣与意境。

  垂钓者众,观钓者也不少。有的钓客干脆开起直播,一边钓鱼一边与网友互动,汇聚起规模庞大的“云垂钓”市场。作为一项节奏舒缓、不必过多消耗体力的运动,垂钓正日渐成为丽水年轻人所热衷的“慢节奏”“体验式慢消费”新生活方式。

  与之相应的是,丽水垂钓产业也正在从最初的以钓为主,逐渐发展为集钓、捕、观赏、品尝及旅游、交通、餐饮相结合的新兴产业。

  破圈

  “钓鱼比举重还有趣。”东京奥运会举重冠军石智勇接受采访时提到,他场下最大的爱好是钓鱼。随后中国钓王邓刚喊话当时远在日本的石智勇:“回国后,一起钓鱼。”一位是“90后”奥运冠军,另一位是50岁的钓鱼圈网红大叔,看似跨界的对话,恰恰印证了垂钓这项曾被认为是中老年人专属的运动,已经破圈走进了“90后”的生活。

  记者调查发现,在丽水当地一个由441位成员组成的微信路亚钓鱼群中,“90后”占一半以上。钓鱼这项需要耐心的慢运动,和活泼的年轻人碰撞出了火花,变得“潮”起来,年轻人正在用自己的话语重新定义钓鱼文化。

  “钓鱼只分零次和无数次。”33岁的“是老潘啊”(网名)是路亚群里的活跃分子,每次出去钓鱼,都要呼朋唤友,时不时还会将自己的渔获发到群里炫耀一番。他说自己迷上钓鱼的原因很简单——日常紧张工作积累的压力,需要找到倾泻的渠道,而路亚钓鱼无疑是最好的方式,“身处山塘水库,不需要考虑任何烦心事,听着虫鸣鸟叫,望着四周茂密的绿树和野草,有种置身‘世外’的放空感。即使钓不到鱼,也能给心灵放个假”。

  和老潘有着同样想法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日常工作、生活节奏的高强度,让越来越多年轻人渴望在闲暇之余享受慢生活。钓鱼这项曾经被视为专属于中老年群体的运动,自然逐渐在“80后”,甚至“90后”群体中兴起。

  据天猫披露的消费洞察数据,有200万“95后”每年购买垂钓产品。而中国钓鱼协会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每年至少参加4次钓鱼活动的人群大约有1.4亿,其中18岁以下的钓鱼爱好者占比12%,18岁至24岁占10%,25岁至44岁的中青年占比达到46%,已成为垂钓主力军。

  “以前空闲时总是选择在家打游戏,如今逐渐转向钓鱼。”同样迷上钓鱼的85后钓客“360烦恼风”(网名),对第一次乘路亚艇游钓的情景念念不忘,“当时根本不懂如何甩竿,如何判断鱼是否咬饵,甚至连鱼线都需要朋友帮忙绑”。尽管出钓5次都空手而归,但他仍乐在其中,因为“钓鱼能磨炼人的性格”。他坦言过去内心总是很浮躁,直到在等待鱼咬饵的过程中逐渐学会了静心,“这是参与其他娱乐活动不可能得到的感受”。

  更让他津津乐道的是,当鱼咬钩跃出水面的瞬间,充满开盲盒的乐趣:“渔获不可测,这种未知感也增加了钓鱼的吸引力。”

  多位钓鱼玩家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曾经略显空旷的鱼塘如今随处可见年轻玩家。“钓鱼能在年轻群体中‘破圈’并不意外。在远离都市的自然环境中,邀三五好友享受钓鱼之乐,也算‘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幸福了。”360烦恼风说。

  氪金

  “入坑”路亚钓圈,对老潘来说开支可不小。

  一天行程里,来回路费以及餐饮等费用需要两三百元。如果算上路亚艇的油费,还要多支付数百元。按每个月钓4次计算,老潘每月的钓鱼消费至少3000元。

  老潘的购物清单还详细记录了每一笔网购开支——台钓竿、筏钓竿、鱼钩、钓箱以及防晒衣、鱼饵等装备,一套就要3万多元。而随着钓鱼技术的提升,老潘开始对路亚钓产生兴趣,这意味着他得继续添置相应的装备。

  最近,他花17万元买了一艘路亚艇。“确实有些‘氪金’了。”老潘告诉记者,自己更青睐的路亚钓所需的钓竿和鱼饵都和普通钓具不同,“前后已经砸进20多万元”。

  钓鱼圈粉,装备热度水涨船高。记者登录淘宝平台以“渔具”为关键词搜索发现,约有上千家商铺销售相应商品,其中钓竿按照类别、品牌不同,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他配套装备价格则大多在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

  “以前生意就不错,现在更好了。”缙云壶镇的钓客老汤说,和老一代玩家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更舍得在装备上花钱,“不少‘萌新’第一次购买时就会下单所有钓具,加上冲锋衣、防晒手套、钓鱼服等老玩家不太在意的周边装备,开支不菲”。

  但不可否认,正是这些新玩家的涌入,推动着钓鱼装备市场的爆发。据2021年天猫6·18消费大数据显示,“露营、垂钓和冲浪”已超越了宅家的“手办、盲盒和电竞”,成为“90后”“破产消费”新三宠。

  由于鱼线、鱼饵都是易耗品,为了吸引顾客的回头率,不少店家除了销售钓鱼装备外,纷纷组建起钓鱼爱好群,每天都会将钓鱼经验进行分享,还不定期组织附近玩家一起钓鱼。

  老汤同样组建了类似的“活动群”,依靠玩家在店里消费,他每年都能卖出不少路亚商品,“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几单生意,基本是年轻人下单”。

  不过,装备买齐了,去哪里钓鱼,成了年轻人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丽水山塘水库虽多,但适合路亚的鱼种不多,而且有目标鱼的水域大多偏远。生活在市区的年轻人要想过路亚瘾,只能去郊区“黑坑”,这也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费用。

  所谓“黑坑”,是钓鱼爱好者对商业性质鱼塘的称谓。“黑坑”中鱼的种类和大小都可以人为控制,鱼头密度远远高于自然水域,一般需要几百元的入场费。“去一趟‘黑坑’,就得花200-300元,为的是获得更好的钓鱼体验。”老潘说。

  商机

  “第一次关注钓鱼,是无意间在抖音上翻到钓鱼达人的视频。”“90后”钓友李斌告诉记者,一个小时内,他就被这种悠然的慢节奏吸引,心情也随着对方的收获而波动,“很快就上瘾了,每天都忍不住点进去看,看久了就想尝试着去甩几竿”。

  自2020年起,抖音、小红书、B站等平台开始频繁出现钓鱼类视频。据抖音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钓鱼在2020年成为用户最爱的休闲运动,相关视频获赞总量超过8亿次。

  丽水不少钓鱼高手也在平台开设了账号,最知名的当属云和人夏利俊,他的“ewe-夏利俊”账号已拥有110万粉丝,发布的293条视频获得了396.9万次点赞,最高一条点赞量更是达到17万次。

  此外,不少年轻玩家也在平台上发布钓鱼视频,尽管装备和技术各有侧重,但新玩家初涉钓鱼时遇到的问题,同样引起数以万计年轻人的共鸣和关注。

  记者注意到,不少UP主在主页上挂有商品橱窗,以“带货盈利”变现。“一直在路亚”(抖音名)来自庆元,是丽水知名的路亚鳜鱼高手,今年3月,他根据自己多年作钓鳜鱼经验开发了一款拟饵并在店铺上架,短短2个月间,这款售价12元的拟饵已卖出7000多件。

  “很多‘大神’都会带货。初学者对渔具品牌的优劣并不了解,很自然会倾向于购买UP主推荐的商品。”一位钓友告诉记者,不少钓鱼大神有自己的渔具品牌,其日常在钓鱼时所使用的正是类似商品,“我们一边看视频,一边就会下单同款商品”。

  年轻玩家的涌入,让钓鱼产业迅猛爆发。景宁渤海镇镇长梅杰告诉记者,这几年周末前来镇里钓鱼的人数明显出现爆发式增长,“以年轻人居多,不少年轻父母带孩子来感受钓鱼的乐趣,周末人数基本破百,这是以往从没有过的事”。

  “如今国内垂钓市场还处于蓝海阶段。”夏利俊作为中国路亚钓具产业发展先驱,从事路亚品牌产品研发销售已有10年,“随着钓鱼运动热度不断高涨,未来将有更多消费需求会被挖掘”。

  如今在丽水,毗邻河湖的乡村纷纷开发集垂钓、乡村观光、库区旅游于一体的旅游项目,同时每年也有不少垂钓赛事在各县举办,吸引钓友关注。

  “除了就近选择‘黑坑’外,不少外地钓友会在节假日聚到丽水约钓,以体验不同的钓法和自然风光。”龙泉的“方哈哈”(抖音名)说,有的外地钓友愿意花费上千元请他开着路亚艇导钓,“不仅省下了寻找垂钓点的时间,还能欣赏沿途的秀丽风光,丽水的绿水青山,就是发展这一产业的最大资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钓鱼;钓竿;视频;钓具;山塘水库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约有上千家商铺销售相应商品,其中钓竿按照类别、品牌不同,价格从几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他配套装备价格则大多在几十元至上万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