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力稳外贸”怎么稳?读懂宁波20条“硬核”措施

字体:
—2022—
05/27
13:34:06
2022-05-27 13:34: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段琼蕾

  宁波发现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美国的海外仓内景,图片由企业提供

  今年1月至4月,宁波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4042.2亿元,同比增长12.6%。从数据看,4月份宁波外贸增速回落,实现进出口额994.8亿元,同比仅增长0.55%。企业普遍反映,近期疫情多点散发,物流受影响,国际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等,已成为制约外贸生产和接单的重要因素。

  5月26日傍晚,宁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新优势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从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引进和培育“大优强”外贸市场主体、优化外贸结构、强化外贸服务保障等四方面提出了20条政策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根据《意见》,宁波外贸进出口的近期和远期发展目标是:2022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国比重稳中有升;到2025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2000亿元。

  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目前,宁波的跨境电商企业达1.65万家,占全市有进出口实绩企业的七成以上;宁波已有近70家企业在全球20多个国家(地区)建设经营海外仓209个,总面积达293万平方米,占全国六分之一。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正逐渐成为宁波重点关注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记者注意到,在加快培育外贸新增长点方面,《意见》提出,宁波将推动跨境电商管理服务创新、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离岸贸易创新发展、深化各项外贸试点工作。

  具体来说,宁波将扩大跨境电商进口规模,优化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提升通关、税收及外汇便利化水平,加大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试点支持力度;培育一批经营实力强、成长性好的跨境电商综合园区、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和具有国际知名度的跨境电商品牌;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独立站、前置仓、海外仓等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结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的油气资源和大宗商品配置中心建设,宁波将继续支持做大做强能源离岸贸易。此外,宁波还将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扩大产品出口;争取更多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名额,支持企业扩大二手车出口规模等。

  引进、培育“大优强”外贸新主体

  聚焦引荐培育“大优强”外贸新主体,《意见》提出,宁波将招引优质外贸企业集聚发展,培育贸易双循环企业,培育外贸“链主”型企业,加快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

  宁波将编制外贸产业招商地图,形成目标企业清单,针对性开展招引工作,包括鼓励工贸一体型企业在宁波设立采购总部或进出口公司,对符合宁波产业导向的项目,在财政、土地、金融、能耗指标等方面给予相应要素保障;支持总部型外贸企业回流进出口业务和订单。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外贸实绩进出口企业已超2.3万家,2021年,宁波外贸首次在年内突破万亿元大关。根据《意见》,宁波将支持外贸企业多渠道拓展内销市场,引导更多企业积极采购出口转内销优质产品,探索对出口转内销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给予政策支持。

  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宁波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已达66家,在这次的政策中特意提出,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开展出口业务。同时,宁波注重培育外贸“链主”型企业,推动生产端、贸易端、消费端和科技侧贯通发展,还将加大对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加大优势产品出口、推动进口扩量提质

  《意见》提出,宁波将通过加大“绿新高”产品(即绿色、创新、高附加值产品)和优势产品出口、推动进口扩量提质、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加快服务贸易发展、提升国际市场开拓水平,达到优化外贸结构的目的。

  实际举措包括:

  在出口方面,积极推进绿色贸易发展,促进绿色低碳产品出口;推动企业用足用好RCEP成员国减税、原产地规则等条款,提升家电、纺织、服装、机电等优势产品区域市场份额;支持展览机构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代参展等模式帮助外贸企业获取订单等。

  在进口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企业扩展初级产品、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业务;加大对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支持力度,积极打造省级重点进口平台;支持进口企业投保进口关税保证保险等。

  宁波还将继续扩大中东欧商品进口,积极争取中东欧国家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政策,深化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等进口平台建设;鼓励企业在中东欧国家建立国际营销网络、集采中心和农产品批发市,加快打造中东欧农食产品、消费品等全国性集散中心等。

  另外,宁波鼓励制造业服务外包和外贸供应链服务外包发展,积极推进软件研发、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等制造业服务外包业务,探索制造业企业“产品+服务”发展模式;加大服务贸易龙头企业招引和培育,培育一批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公共服务平台等。

  加大融资、信保、物流等多领域支持力度

  记者发现,为了强化外贸服务保障,宁波在融资、信保、物流等多领域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

  加大融资支持力度。用好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推动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为上下游企业增信,引导金融机构精准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设立小微企业外贸产业专项转贷款资金。

  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保险产品,加大对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和资信费用,全年实现小微统保平台费率下降10%,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费率下降10%,海外标准资信报告费用下降15%。深入开展汇率避险“首办户”拓展行动,支持金融机构和宁波市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推出更多汇率避险增信品种。

  加强国际物流保障。引导船公司增加宁波口岸运力供给。鼓励本地重点外贸企业与船公司建立直接合作关系,签订长期合作协议。支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针对国际物流的普惠性金融支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跨境;外贸;培育;支持;服务外包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