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嘉兴关键点发力助推经济企稳回升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字体:
—2022—
05/27
13:53:38
2022-05-27 13:53:38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沈烨婷

  5月26日,嘉兴港区六里桥海河联运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工人在进行挖土与土地平整工作。“这是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概算9.66亿元,对完善嘉兴港区海河联运集疏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项目部党支部书记胡杰锋说,建设中除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外,项目部提前谋划,在港区相关部门的协同下锁定水泥等建设材料,确保施工进度,“把疫情影响的时间抢回来”。今年1月至4月,嘉兴港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23亿元,同比增长超25%;项目投资超20亿元,同比增长近30%。

  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3月以来,嘉兴受多轮疫情冲击,企业物资运输不畅、订单流失等问题凸显,全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嘉兴在强化政策保障、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推进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提升惠企服务质效等关键点发力, 最大限度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助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复工复产,分秒必争。走进位于海宁市盐官镇的新艺机电的“黑灯车间”,只听见机声不见人影。开灯后,记者看到12台机械臂闪转腾挪,几秒就完成了排料、上料、开槽加工等工作;流水线旁的显示屏上,小时产量、工序合格率、良品率、产能等数据实时更新……

  “我们工人只需要在机床缺料时补料,并对加工完成后的产品进行检验确认。人工加完料后,可以24个小时不在现场。”新艺机电生产部经理董策说。得益于智能化改造,仅开槽这一工序用工就下降九成,产能提高两成,良品率显著提升。该企业总经理怀华培说:“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的订单量增长了20%以上。”

  抓紧恢复产能,确保链条不断。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善悦诚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每分钟生产10个车身结构件。“目前,我们的产能已经恢复到95%以上,生产的零件是为上汽大众配套的,如果供不上,上汽大众生产也将受到影响。”该企业生产部经理周培德说。为最大程度减少企业受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嘉善探索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闭环管理、保供畅链等机制。5月11日,悦诚汽配实现了有限产能的闭环生产。闭环生产期间,每天可以出货20万到30万个汽车零件,有效保证了供应链的稳定。

  “我们作为连续生产型的企业,确保原料产品不断供是稳生产的关键。”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3月底,因疫情防控要求,上海港、乍浦港等港口货物堆放实行封控管理,企业进港提箱遇到困难。为保障货物正常进港流转,该公司协同物流企业为客户提供暂落箱点和应急物流通道,解决了货物临时安放问题;在陆路运输受阻的情况下,桐乡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给予帮助,开辟水路运输新通道,借助多用途码头的优势,货物流转得到保障。疫情之下,中国巨石跑出“满供、满产、满销”的加速度,一季度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9%,稳住了桐乡玻纤产业基本盘。一季度,桐乡生产玻璃纤维纱43.1万吨,同比增长30.1%。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经济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