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全国公安系统英模浙江代表分享感人故事—— “无论山高路远,我们会坚定走下去”

字体:
—2022—
06/01
07:39:17
2022-06-01 07:39:1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谊 张范

  浙江在线6月1日讯(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谊 张范)31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浙江代表记者见面会在杭州召开。13名代表身着警礼服,佩戴闪亮勋章,迈着矫健的步伐,上台敬礼亮相,4位代表分享了集体及个人的先进事迹。

  公安英模代表坚定的步履背后,是浙江广大公安民警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坚守和付出。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浙江公安54名个人和35个集体获表彰。

  路,是公安英模在现场事迹分享中,不约而同提到的一个场景和意象。在山区26县的山间小路上,在抗疫一线的执勤线路上,在改革创新的探索道路上,在打击犯罪维护安宁的路途中……每一条公安民警为之奋斗的“平凡之路”上,都饱含着责任、勇气,孕育着奋斗、坚守。

  淳安,连续17年被命名为“平安县”,全县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始终位居前列。此次,淳安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局长李浙峰分享了一段山乡民警为群众“寻路”的故事。

  “回家的路在哪里?”在偏远的姜家镇,派出所民警踏遍青山,靠着“铁脚板”和生物检测新技术,在1400公里外的贵州,为无户籍人员杨女士找到了亲人,办好了户口。这段坎坷的“寻路”之旅,是淳安县公安局坚持群众路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个缩影。

  因为在改革之路上不断探索取得的成就,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车辆管理所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所长吴元章给出了一组数据:推出“一窗办、一次办”,群众平均办事时间缩短三分之二,“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办理35项车驾管业务。

  办事时间缩短的背后,是宁波公安通过数字化改革,进行流程再造、机制重塑的艰苦探索,基本实现了让数据跑腿、群众享方便。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永嘉县公安局民警白翊辰,作为一名反诈民警,使命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几年,白翊辰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与时间赛跑。通过缜密的数据分析和快速的线下响应,白翊辰带领团队先后侦破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000余起,涉案总金额8000余万元,追回并返还受害人被骗现金2000余万元。

  1138米,是庆元县公安局百山祖派出所的海拔高度,也是民警每天上下山路要面对的落差。山路十八弯,过去群众出门办事往往需要一天时间。百山祖派出所的女所长刘琼带领辖区内民警,建立“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服务。一年下来,民警为群众节省办事时间1500多小时,少跑上万里山路。

  “群众事无小事,为群众服务是我们派出所工作的永恒主题,无论山高路远,我们会坚定走下去。”刘琼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公安;感人故事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