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101岁奶奶热射病中招 医生提醒:老人空调开起来

字体:
—2022—
07/15
08:25:48
2022-07-15 08:25:48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章然 通讯员 项建锋

  好热!

  7月12日以来,杭州市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超40摄氏度高温持续了好几日。

  仅7月12、13日两天,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的中暑患者已达30余例,其中5例热射病均收治于重症医学科,目前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7月14日,截至下午5点,一天内救治中暑患者超过了10例。

  “一天救治超过10例中暑患者,已经打破医院20年的记录了,医院从来没有一天救治过这么多中暑病人。重症热射病也在破记录,现在还有2例在抢救。”医院工作人员说。

  这些中暑患者中,年龄最大的刘奶奶(化名)已101岁,因家中装修,住在没有空调的临时房,家人发现时已经呼之不应,7月13日晚收治于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

  医院急诊科主任莫高峰说,“刘奶奶由于年事已高,连日高温没有做好防暑降温,被送到医院时身体的核心温度高达42.1℃,被诊断为热射病,还引发肝,肾,心脏,脑等多脏器官功能损伤,情况非常危险,需要在重症监护室观察诊断。”

微信图片_20220712171143.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50518.jpg

  事实上,医院收治的中暑患者中,以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没有采取开启空调等防暑降温措施的老年人居多。

  年近八旬的独居老人李大伯(化名),由于年轻时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习惯,即便高温天,还是不愿意开启空调降温。家人多次电话联系后无果赶去了,发现大伯已经晕厥,随即送至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救治,被诊断为热射病。

  莫高峰说,老年人中暑猛增,原因主要是很多老年人在家不开空调。

  “他们有的是不舍得,有的是不喜欢,还有的也可能因为年纪大了体感不那么敏感了,并不觉得热。尽管老人的体感不那么明显了,但因为环境温度升高,体液蒸发加快,如果补充水分不及时,就容易出现脱水、体内散热情况不佳、全身电解质紊乱等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71217112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714150811.jpg

  莫高峰提醒,极端持续的高温天里,空调和风扇都开起来,可以将空调调到26摄氏度左右,同时做好早晚的通风。老年人、小孩、户外工作者等易中暑人群一旦出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尽早就医治疗。

  一旦发生中暑怎么急救?

  一移: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将患者移至阴凉通风处,使其平卧,同时垫高头部,解开衣裤,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

  二敷:头部先用温水敷,后改用冷水、冰水敷。

  三饮:饮用含盐饮料,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同时补充部分无机盐。

  四擦:当高温、高湿、无风,身体散热困难时,可用冷水或冰水擦浴至皮肤发红。

  五降:当中暑者体温高达40℃以上,出现昏迷、抽搐等症状时,尤其是热射病患者的救治,要遵循以下原则:快速、有效、持续降温;迅速补液扩容,如果难以口服补充液体,要静脉补液;控制患者的躁动和抽搐,同时拨打120,尽快把病人送到医院就诊。

  中暑的预防

  1.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不要等到觉得口渴时再饮水。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同时,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

  4.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

  5.尽量在室内活动。如条件允许,应开启空调。如家中未安装空调,则可以借助商场或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避暑。使用电扇虽能暂时缓解热感,然而一旦气温升高到32.2摄氏度(90华氏度)以上,电扇则无助于减少中暑等高温相关疾病的发生。洗冷水澡或者打开空调对人体降温更加有效。

  6.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值SPF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

  7.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

  8.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如必须进行户外锻炼,则应每小时饮用2-4杯非酒精性冷饮料。运动型饮料可以帮助补充因汗流失的盐分和矿物质。

  9.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

  10.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对于这些高危人群,在高温天气应特别注意,及时观察是否出现中暑征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暑;老人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