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东海昨迎“小开渔”,浙江沿海各地上演——千帆竞发追“鲜”去

字体:
—2022—
08/02
07:57:50
2022-08-02 07:57:5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云骞 应磊 通讯员 鲍明浩 谢定会 记者 应忠彭 章慧聪 共享联盟瑞安站 孙凛

  8月1日,东海部分海域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伏季休渔,12时起,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等作业方式的渔船“解禁”。当日,我省沿海各地上演千帆追“鲜”的场景。

 

  图为8月1日12时,舟山市首批“解禁”的2376艘渔船从沈家门渔港出发,奔赴东海渔场。 记者 黄宁璐 共享联盟普陀站 诸葛晓明 摄

  开捕更安全

  浙江在线宁波8月2日讯 (记者 翁云骞 应磊 通讯员 鲍明浩 谢定会) 8月1日12时,象山石浦港,伴随着阵阵鞭炮声,一艘艘渔船驶出港口,通过铜瓦门大桥,奔赴东海开展新一轮生产作业。

  当天,宁波全市1875艘捕捞渔船结束海洋伏季休渔。首批开捕渔船主要集中在象山,以捕捞虾、梭子蟹为主。按照往年惯例,开捕后两三天,“第一网”东海海鲜就将批量上市。

  连日来,宁波市、县两级渔政执法部门下沉渔镇渔村,强化伏休开捕检查。宁波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深入渔业重点区(县、市)的渔村、基层管理服务公司、港口码头等一线开展专项督导,做到一船一档,隐患逐船整改。

  伏休以来,宁波市农业农村部门共抽查渔船4155艘,发现隐患渔船2180艘,整改问题1655个。该市组建8个市级督导组,开展“亮剑”“雷霆”系列夏季专项执法和“甬舟一体化”联合执法检查,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204起,查获“三无”渔船126艘。着力推进渔业精密智控平台建设,提升数字化监管水平。目前,宁波建成环港视频监控站点21个、渔船进出港口门监控系统10个,完成渔船视频监控安装2693艘、卫星宽带终端安装2025艘,实现24小时渔港渔船动态监控全覆盖。

  出海更智慧

  浙江在线温州8月2日讯 (记者 应忠彭 章慧聪 共享联盟瑞安站 孙凛) 8月1日12时,随着一声汽笛响起,全省第一批“小开渔”的渔船“解禁”。瑞安飞云江出海口,一批渔船扬帆竞发,奔赴东海海域,展开生产捕捞作业。届时,大黄鱼、小黄鱼、鲳鱼、带鱼、梭子蟹、龙头鱼、虾蛄等将“游”上餐桌。

  与往年不同,随着一批新技术新设备投入,今年出海渔船更加智慧。温州市启动了宽带入海、“天通”电话等新设备安装,渔船码、船员码先后上线,让渔船在海上更有安全感。8月1日开捕24米以上大型海洋渔船已全部完成设备安装,渔船码申领1635艘。温州全市所有256艘编组长渔船和235艘中型渔船已全部完成“天通”电话配备。浙瑞渔12189船老大林候武说:“渔船改造后,在海上作业更加安全舒适。希望能打满舱,早点回家。”

  温州有洞头、南麂、北麂等三大渔场,素有“浙南鱼仓”之称,北面有温台渔场产卵场保护区,南面是七星岛产卵场保护区、官山岛产卵场保护区,组成了浙南温州海域渔业资源保护圈。伏休以来,温州全市开展巡航407次,检查渔船2370艘,查办行政处罚案件167件,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81艘,司法移送87起,清理违禁网具1.6万余顶,查扣渔获物3.8万余公斤。

  图为8月1日,温岭市石塘镇渔民正在和家人挥手道别。 拍友 徐伟杰 摄

  图为8月1日,瑞安船老大缪明武正在使用卫星电话。 共享联盟瑞安站 孙凛 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渔船;解禁;渔场;东海;伏季休渔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