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温岭打造青年发展规划“县域样板”城市新启航 青春注能量

字体:
—2022—
08/10
17:34:32
2022-08-10 17:34: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前不久,浙江省温岭市创业青年莫景杰的“基于热流建模和材料的液态散热——美国NASA航天局应用技术”荣获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这一消息传来时,温岭市第七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刚落幕不久,11个项目初孵化,等待着孕育和成长。

  作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温岭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青年的不断奋斗和拼搏,这也是新出台的《温岭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核心理念,把青年高质量发展融入县域经济社会“十四五”规划中,打造充满活力、极具魅力的县域“青年发展型城市”。

  创新,是温岭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青年的需求和梦想,更是《规划》的重中之重。

  2021年8月,温岭市“百千万”青年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发布,聚焦人才创业创新、引进培育、生活待遇、服务保障,多维度、多渠道清除影响青年“双创”的阻碍,并针对青年创业信贷难题,定向推出“共富青英贷”,授信总额达50亿元。

  温岭市还打造了3000余平方米的“新锐众创空间”,为青年创业初期提供项目孵化的项目融资、政策对接、培训辅导等五大服务,累计孵化220余个项目,引导近万名温岭籍在外青年返乡。

  每当问及青年为什么要留在大城市,回答往往是“教育资源好”“文化设施多”“文化活动丰富”等。县域城市如何留住青年?这也是《规划》的重点。

  “这个暑托班真是办得太及时了,不然都不知道今年暑假家里的‘神兽’要怎么归置才好。”年轻家长张女士说。

  2021年恰逢“双减”政策出台,已有子女的青年开始担心课后和寒暑假孩子们的归处,他们急需一个值得信任、师资强大、有政府“背书”的机构为他们的孩子提供一个学习、活动的去处,温岭市教育局、青少年宫和16个镇(街道)的“爱心暑托班”“四点半课堂”等新教育模式应运而生,累计服务1.3万人次。

  此外,温岭立足“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的优势,集全市之力,用心为青年打造“15分钟文化圈”:青年风尚节、青年文化节等品质活动遍地开花,石塘的海洋民宿、坞根的红色革命根据地、城南的乡村旅游等精品路线被注入了青年的文化元素,两个“青春小镇”、4个省级示范性“青创农场”、1个省级亲青恋基地等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成为吸引全国青年前来打卡的“网红打卡点”。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规划》特别阐述了“红色铸魂”“法治护航”等具体举措。

  其中,“红色铸魂”立足建党百年契机,以“红色领航工程”为抓手,与台科院合作成立“红色青春学院”,自制原创舞台剧《永不褪色的红领巾》,打造对话百年、百年风华正青春等专题节目,开辟“新青年”抖音直播、“温度青年”有声频道等交流平台,有力筑牢当代青年的红色基因。

  “法治护航”则依托温岭市青少年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围绕青少年预警干预、心理疏导、权益维护等工作,开展“法治情景剧”“法治副班长”等项目;共聘请“法制副班长”2000余名,服务10万余人次青少年,从源头上减少青少年违法事件的发生,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

  对青少年日益突出的心理问题,温岭着力创新“社工+志愿者”模式,建成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青年志愿服务学院,出台青少年事务社工专门政策和“志愿服务青春指南”,服务全市68名青少年事务社工、5.48万青年志愿者。

  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县域试点的“县级市”,温岭市找准县域定位,明确“融入式发展”模式,围绕红色铸魂、英才培育、健康提升、幸福一生等九大行动,以71项青年动态监测指标保障规划落实,正努力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青年发展规划“县域样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青年;温岭;规划;青年发展;青少年;青少年事务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