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一“院”到一“城”的全域创新之路

字体:
—2022—
10/09
14:27:56
2022-10-09 14:27: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裘建锋

微信图片_20221009140544.jpg

  把长三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打造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嘉兴应该怎么做?

  当今世界,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2014年5月23日、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把科技创新比喻为发展的“牛鼻子”和先手棋,提出“科技创新这件事,等待观望不得,亦步亦趋不行,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劲头,快马加鞭予以推进”。

  而在紧邻上海的嘉兴,这件“观望不得”的要事正因为一个研究院的发展驶上快车道。

  这个研究院就是浙江省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2014年5月11日,也就是此次到上海考察的十多天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长三院成立十周年作出重要批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10年来的探索实践说明,省校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希望总结经验,再接再厉,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把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一个新型创新载体,何以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和重视?答案就在长三院的“身世”中。

  2003年3月17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清华大学,商讨共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事宜。2005年4月10日,长三院总部大楼奠基暨揭牌仪式举行,习近平同志出席仪式,亲自为大楼奠基。

  可以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就是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定名、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设立的。

  作为红船精神的发源地,长三院所在的嘉兴也在科技创新上让习近平总书记多了一份期待。除了为嘉兴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2006年,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浙江省“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时,还亲自把嘉兴确定为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

  2008年10月30日,习近平同志来到嘉善科创中心,对科创中心工作人员和各家企业负责人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应对当前严峻挑战,希望在于科技创新。希望你们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不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探索创新模式,通过科技带动优化产业结构,并优化配置各种要素资源,推动区域创新。”

  把长三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打造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嘉兴应该怎么做?面对总书记之问,十多年来,嘉兴明确方向,走上了科技支撑下的全域创新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221009140555.jpg

  以清华源头活水浇灌嘉兴创新土壤

  从芯片设计、芯片封测再到模组研发制造、服务器整机生产,一年左右时间,一条完整的存储主控芯片设计制造产业链已经在平湖市曹桥街道搭建起来。

  能够短时间内“无中生有”打造出一条完整产业链,曹桥街道背后站着一个“巨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我们长三院联合嘉兴市财政、丽水市财政、得一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山海协作基金,这个智能制造产业链就是在基金的运作下搭建起来的。”昨天,正在参与筹划长三院存储产业园的董天悦道出了其中缘由。

  董天悦是长三院旗下嘉兴浙华嘉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总监,为山海协作基金服务,也是曹桥街道存储产业链搭建的直接参与者。

  山海协作基金在成立之初,即选定国家急需的存储产业链作为目标,并选择“链主”企业得一微电子作为战略合作方。

  有了明确的方向,基金募集到位几个月内,就完成了对存储产业链封测企业浙江天极和模组企业绵存科技的投资。同时,两家企业及其生产基地均落地曹桥街道。

  如今,两家企业均已投产,预计今年合计贡献营业收入7.5亿元,明年将达到15亿元。此外,山海协作基金投资或合作的整机生产、运维企业以及超算中心等,也将深度融入这条存储产业链。

  在存储产业链的赋能下,曹桥街道快速开启了向全国知名存储产业高地迈进的步伐。

  这么多先进存储产业链项目,为何频频向曹桥街道抛出橄榄枝?这离不开长三院科技创新资源要素的整合优势。

  和一般的基金公司侧重于投资不同,山海协作基金更多的是利用长三院的影响力,整合各类资源,搭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

  以曹桥街道存储产业链为例,山海协作基金不仅帮助企业对接当地政府部门、引入长三院科研成果,还为企业提供人才引进、项目申报等服务,实现了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三链合一”。

  董天悦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的殷殷嘱托,他和团队一直探索新的机制,让科技创新的种子不断在嘉禾大地生根发芽。

  十多年来,浙华投资逐步搭建了创投基金、母基金、单个项目基金、政府产业基金等不同阶段和不同模式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大大推动了长三院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投资布局,做到了科技与金融的有机结合,助力合众汽车、麒盛科技等嘉兴明星企业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009140602.jpg

  主要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加强校(院)地合作的重要指示,指引嘉兴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创新发展,让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迸发。

  自2003年成立以来,长三院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以市场化运营探索走出了一条省校合作之路,在生命健康、生态环境、柔性电子等关键领域,设立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及省重点实验室等重点研发平台10余个、研究所(中心)50余家,承担科技项目1200余项;建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家级及省级创新创业平台34个,推动卤化丁基橡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高频滤波器等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日渐成熟。

  2019年,长三院作为唯一创新载体被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战略规划,2020年作为浙江省唯一新型研发机构获评国家“十大产学研融通组织”。

  在长三院这一龙头引领下,曾经既没有高能级科研院所,又高校资源匮乏的嘉兴,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越来越名副其实。

  十多年来,嘉兴一以贯之不停步、创新奋斗谋突破,走出了一条全域创新之路。

  一组数据可以印证嘉兴的科技创新成就:目前是全省唯一所辖县(市、区)R&D经费投入强度均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的设区市;跻身全国最具人才吸引力地级市第5位;入选全国首批“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主要科技创新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嘉兴同样光芒闪耀,捧起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创新鼎”的同时,荣获了浙江省“2021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自省委、省政府2021年设立“科技创新鼎”以来,嘉兴实现了两连冠,获得了浙江省科技创新工作的最高荣誉,彰显了嘉兴科技创新的硬实力。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今年嘉兴再次获得‘科技创新鼎’,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信心。”

  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嘉兴播下的创新种子,不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已经成为嘉兴高质量发展源源不竭的强劲动能;强化科技支撑、广泛吸纳人才,是嘉兴厚积薄发、蝶变跃升的关键之举。

微信图片_20221009140617.jpg

  【专家点评】

  嘉兴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取得质的飞跃

  陈军:浙江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辅导专家库成员、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专家、经济学教授

  2006年,在习近平同志推动下,浙江省“十一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嘉兴列为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17年来,嘉兴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取得了质的飞跃。

  取得了一系列节点性突破。首先,经济发展实现动力要素突破,截至2021年实现了省级以上科技园区市域全覆盖;其次,区域创新实现机制要素突破,最具代表性的是通过共建大院名校机制,共建创新平台达到7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数量列全省第三。

  取得了一批关键性成果。全市工业总产值2010年突破5000亿元,2019年突破10000亿元,成为全省第三个工业总量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地级市;2010年,科技部公布首批20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嘉兴跻身其中;2020年,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得分列省级创建类高新区第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嘉兴;科技创新;浙江省;产业链;存储;创新载体责任编辑:鲁杰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把长三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打造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城市,嘉兴应该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