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冬季常备药究竟该怎么用?专家答疑

字体:
—2022—
12/07
09:19:42
2022-12-07 09:19:42 来源:每日商报 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连花清瘟不适合脾胃虚弱者 肝病患者解热镇痛应首选布洛芬

  寒冬来临,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流行风险加剧,不少人家里都储备了一些解热镇痛、应对感冒腹泻的非处方药,但不同种类的药是否能“通用”、什么药适合什么人很多人却并不清楚。为此,记者咨询了浙中医大二院(省新华医院)药剂科、呼吸内科多位专家。

  解热镇痛药

  药品种类: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

  用药注意: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应首选对乙酰氨基酚,但“蚕豆病”(一种遗传性、溶血性疾病)患者禁用;有慢性肝病的需首选布洛芬,但孕妇禁用;儿童最好选用滴剂或混悬剂。

  普通感冒药

  药品种类:酚麻美敏片(泰诺)、复方盐酸伪麻黄碱缓释胶囊(新康泰克)、美敏伪麻溶液(惠菲宁)等、感冒灵颗粒(999)、芙朴感冒颗粒等。

  用药注意:感冒药一般为复方制剂,部分含有“右美沙芬”成分,该成分具有中枢镇咳作用,不建议4岁以内儿童使用;同时,抗过敏成分“马来酸氯苯那敏(扑尔敏)”,减轻鼻黏膜充血成分“伪麻黄碱”,也不建议6岁以内的儿童使用;另外,大部分复方感冒制剂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中成药与西药联合应用时也有可能含有相同成分,若吃了感冒药又吃了退热药(如感冒灵颗粒中也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有可能会发生重复用药情况,或会引发副作用。

  抗病毒药

  药品种类:阿比多尔片、奥司他韦胶囊(颗粒)、小柴胡颗粒、清开灵颗粒、连花清瘟颗粒等。

  用药注意:这类药一般建议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阿比多尔片是广谱抗病毒药,奥司他韦主要针对甲流、乙流。连花清瘟颗粒主要适用于发热患者,脾胃虚弱者使用易造成腹泻。

  止咳祛痰药

  药品种类:复方甘草口服溶液、强力枇杷露、复方甲氧那明胶囊、氨溴索口服溶液、乙酰半胱氨酸颗粒等。

  用药注意:复方甘草合剂、强力枇杷露等止咳药含有易成瘾成分,不宜长期使用;服用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可能会引发“困倦”,服药后应尽量避免驾驶或操作机械。

  腹泻药

  药品种类:蒙脱石散、黄连素片、口服补盐液等

  用药注意:如果腹泻次数很多,且伴有发热、脓血便这些情况,甚至出现无尿、少尿这些症状,一定要立刻就医。如果只是普通腹泻,为避免脱水,可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如口服补液盐Ⅲ;另外,一些具有粘附性的止泻药也可使用,如蒙脱石散。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连花清瘟;药品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