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区域协调发展篇
从山海协作、城乡统筹到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2018年07月20日 07:02: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看《浙江日报》版式请点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审时度势,因地制宜地提出并实施了“山海协作工程”、新型城市化、城乡一体化、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等一系列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举措,不仅促进了浙江的区域协调发展,使浙江成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领先的省份,也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实践基础。

zjrb2018072000007v02b002.jpg

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

  一、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战略决策

  由于受区位条件、资源要素、发展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是国内外经济发展中的普遍性现象,也是区域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省情特征决定了多样化的区域发展条件,也造成了浙江区域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本世纪初,浙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习近平同志来浙江工作后,敏锐地观察到了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诸多问题,适时提出了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基于对区域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对浙江区域发展现实的准确把握,2003年7月,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八八战略”,强调“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城乡协调发展优势,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山海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推动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努力使海洋经济和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些重要论述,突出体现了习近平同志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深刻思考和战略谋划,绘就了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蓝图。

  1.确立通过区域协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作出了“山海协作工程是推动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对口协作、引导鼓励发达地区产业向欠发达地区转移辐射、促进欠发达地区劳务输出的重大举措”等科学论断。习近平同志开创性地提出了深入实施“百亿帮扶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和“山海协作工程”三大工程。其中,“山海协作工程”是发挥核心带动作用的龙头工程。2003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丽水市调研时要求实施好“山海协作工程”。同年7月,在衢州市调研时强调,要大力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在发展来料加工的基础上,把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作为借力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主动接受发达地区的辐射。2004年11月,习近平同志在“山海协作工程”情况汇报会上,强调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推进“山海协作工程”,着眼于全省经济布局优化推进“山海协作工程”,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进“山海协作工程”,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统筹区域发展路子。2005年,他在“山海协作工程”工作会议上强调,“山海协作工程”是我省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而实施的一项重大举措。在实施“山海协作工程”中,既要重视工业项目合作,也要重视农业和服务业项目的合作,使合作领域向一、二、三产全面拓展。“百亿帮扶工程”“欠发达乡镇奔小康工程”和“山海协作工程”精准把握了当时浙江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和内在原因,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之策。“三大工程”的深入实施,通过政府联动、市场拉动、产业带动,逐渐形成了有浙江特色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

  2.确立通过新型城市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作出了“城市化是一个‘牛鼻子’,对生产力布局、城乡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具有全局性影响”等科学论断。城市化促进空间格局优化,是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推力。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新型城市化对于区域协调发展的推动作用。2002年11月,他在杭州市考察调研时,提出要着力推进城市化,提升经济整体素质。2003年1月,他在丽水市考察调研时提出,要抓好城市化,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同年1月,在衢州市考察调研时指出,城市化是一个“牛鼻子”,对生产力布局、城乡结构调整、区域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具有全局性影响。他还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把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不断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2006年8月,习近平同志在全省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通过大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完善城市空间布局来促进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城市化道路,优化城镇体系,注重大中城市和小城市协调发展。习近平同志对新型城市化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他对区域协调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正是得益于习近平同志在城市化方面的超前谋划,才形成了今天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3.确立通过统筹城乡和城乡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作出了“统筹城乡发展居‘五个统筹’之首”“推进城市化要以城乡一体化为导向”等科学论断。城乡协调是区域协调的重要方面,没有城乡的协调就没有区域的协调。2003年1月,习近平同志在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走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化的路子,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农业劳动力转移和农村人口集聚上取得新突破。2003年2月,他在全省“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活动总结和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深化城乡配套改革,突破城乡二元结构。同年4月,他在建德市、淳安县调研时,要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使欠发达地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200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统筹城乡发展居“五个统筹”之首,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和体现。同年4月,他在省委常委会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再次强调,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是新时期新阶段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他在2005年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城乡一体化将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致力于促进城乡之间形成系统有机的内在联系,从而达到融合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的最高境界。城乡一体化理念的率先实践,使浙江成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

  4.确立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作出了“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联动发展,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等科学论断。200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调研时指出,无论从国内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的演进,还是从参与国际竞争的要求来看,加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合作都显得十分紧迫,应该建立沪苏浙三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层的定期会晤机制。同年12月,他在宁波市调研时,要求充分利用长江三角洲地区各省、市之间地域相连、人缘相亲、经济相融、人文相近的特点,主动接轨、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实现共赢。2003年3月,在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时,他强调要围绕“接轨上海、学习沪苏”,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长江三角洲合作与发展。同年7月,他在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指出,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是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转移等国际大环境和经济发展规律使然。要把主动接轨上海、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作为我省扩大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在习近平同志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浙江主动接轨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发展,在地区合作交流中推动了浙江的区域协调发展。

  5.确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理念,作出了“海洋经济是陆海一体化经济。海洋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强大的陆域经济支持;陆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必须依托于蓝色国土,发挥海洋优势”“努力使海洋经济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等科学论断。习近平同志前瞻性地认识到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意义。2003年1月,他在舟山市考察调研时提出,要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舟山建设成我省参与长三角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的蓝色通道。同年8月,他在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海洋是长三角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三角二省一市走向世界的共同通道。加快海洋经济发展,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不仅是实现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也是长三角地区融入国际经济的重要途径。2005年6月,他在听取舟山市工作汇报时指出,舟山发展海洋经济大有可为,发展海洋经济起点要高、气魄要大、举措要实、步子要稳。为了更好发展浙江的海洋经济,习近平同志提出要推进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按照习近平同志对海洋经济发展的擘画,浙江形成了以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舟山港、杭州湾经济区、台州湾区经济发展试验区等为代表的海洋经济发展大格局。

  6.确立“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理念,作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从以‘引进来’为主向‘走出去、引进来’并举转变”等科学论断。2004年3月,习近平同志在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同年3月,他在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座谈会上提出,要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要做好对口支援和国内合作交流工作,落实好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发展等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把“山海协作”的理念延伸到参与和服务全国统筹协作发展的大局之中,强调这“不仅是浙江的政治责任,也是浙江的发展机遇”,并身体力行做好与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的深入对接工作。2006年12月,他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努力推进对外开放从以“引进来”为主向“走出去、引进来”并举转变。他从宽广的视野审视浙江发展,提出“浙江人经济”的概念。“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理念,使浙江得以从更大的空间中整合资源,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为浙江发展打开了一个新空间,培育了浙江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新优势。

标签: 习近平;浙江;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23595386813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