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与政务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与实践·区域协调发展篇
从山海协作、城乡统筹到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2018年07月20日 07:02: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四、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新实践

  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积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思想在浙江的新实践。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了建设“六个浙江”,突出“四个强省”工作导向,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对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新的部署。浙江认真处理好“城与乡”“富与贫”和“内与外”三对关系,坚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高质量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四大平台”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合作发展,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努力谱写浙江更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崭新篇章。

  1.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进一步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2018年5月30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衢州市召开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提出要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以创新合作为重点,研究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向山区转移的好办法,推动协作内容从传统产业梯度转移更多向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转变。继续在解决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上下功夫,把浙江区域协调发展的质量提得更高、亮点做得更亮。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始终,充分发挥山区绿水青山这个最大优势,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坚定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信念,加快打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通道。充分挖掘山区开放的潜力,进一步打开山区开放发展的空间,以旅游国际化为突破口提升经济国际化水平。突出共享导向、做好民生工作,让更多群众在“山海协作工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着力建好协作发展新平台,重点谋划建设“飞地”园区、生态旅游文化产业园、山海协作产业园,实现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加强高端要素和公共服务供给,围绕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加大技术、人才协作力度,着力提升山区医疗、教育质量,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

  2.新型城市化再谋新篇,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新型城市化作为推进区域高质量协调发展的重要动力,不断创新和完善新型城市化的体制机制。2016年1月,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以新型城市化为主抓手,把山与海、城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谋划,塑造以四大都市区为主体,海洋经济区和生态功能区为两翼的区域发展格局。同年9月发布的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作出了更为系统具体的部署,提出以人的城市化为核心,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优化形成“一体两翼”空间格局;以适用、经济、绿色、美观为建筑方针,塑造城市特色环境风貌;以完善城市治理体系为支撑,增强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创新推动产业转型为重点,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保障,推进区域统筹、城乡一体,走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生态文明、区域协调、文化传承的新型城市化道路。2017年6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新型城市化提出更高要求:一是加快建设环杭州湾、温台、浙中三大城市群,大力提升四大都市区综合能级和国际化水平,积极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推动区域中心城市提质升级,推进有条件的县(市)发展成中等城市,培育一批小城市和中心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二是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城市整体提升,推动城市人居品质迈上新台阶;三是坚持做强市域经济与激发县域经济活力并重,推动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都市区经济转型;四是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深化“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加快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居民收入均衡化、产业发展融合化。同年9月,省政府发布《浙江省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从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培育发展城市群和新生中小城市、提升城市功能和宜居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等五个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同时,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推进扩权强县和强镇扩权等改革,进一步提高城镇化率。

  3.以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水平的迅速提高,使浙江的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已经进入到了一体化全面融合发展的新阶段,发展的空间格局面临深刻的调整。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时启动了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联动推进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建设,加快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浙西南生态旅游带为重点,推进生态功能区保护发展,把省域建成大花园;构建以义甬舟为主轴的开放通道、支撑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湾区通道、引领大花园建设的美丽通道,促进省域联动发展。大力加强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都市区建设,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实施海洋强省行动,深化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打造以宁波舟山港为龙头的世界级港口集群。不断优化的空间发展格局,将进一步促进浙江全域的一体化融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也将进入更高质量的新阶段。

  4.做好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长江经济带建设大文章,进一步深化拓展区域协调发展的广阔空间。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是进一步拓展浙江更高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空间、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主动接轨上海,积极融入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要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地区合作发展,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不断拓展发展空间。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进一步要求,以重大合作项目为载体主动接轨上海,促进长三角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首先,精准定位,不断探索融入发展的新途径新平台。按照高质量发展、国际化和现代化的要求接轨上海;谋划打造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合力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带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共同建好G60科创走廊,实现与江苏的共赢发展;坚持以“两山”理念为引领,与安徽联动推进千岛湖及新安江流域保护、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建设。其次,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注重系统推进。突出整体谋划,建立清晰完善的规划体系;突出生态优先,共建绿色生态廊道;突出互联互通,大力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突出创新发展,加快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别是以更加主动有为的姿态和举措,认真负责地做好我省与新疆、西藏、青海、四川、贵州、重庆、湖北、吉林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部分地区的对口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协作、对口合作工作,努力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第三,实现全领域全方位融入发展。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不是一个市、几个市参与的事,而是全省域的大事;也不是一个领域、几个领域的合作,而是全方位的合作;不仅仅是洽谈对接、互动交流,而是深层次的一体化。全省各地都要各尽所能,各扬所长,参与和服务一体化,融入一体化,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浙江贡献。

  (课题负责人:徐明华 杨大鹏)

  实践案列链接——

  《杭衢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 念好“山海经” 唱响“协作曲”》

  《泰顺山民的小康路

  《全面接轨上海再提速——嘉善:借“海”扬帆天更阔》

  《浙江积极推进东西合作对口支援——“之江情” 牵八方》

  《宁波舟山港向世界一流进军 大潮奔涌逐浪高》

  《短评:区域协调发展篇 山呼海应 协调共赢》

标签: 习近平;浙江;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23595386813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