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大陈“电力心脏”成功换装 为海岛建设再添动力
2021年02月07日 15:24: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虞越 金野 曹琼蕾

  浙江在线2月7日讯(通讯员 虞越 金野 曹琼蕾)2月4日,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35千伏大陈变电站技术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持续运转了10多年的大陈岛“电力心脏”终于迎来了更新换代。新投运的大陈变更加智能,供电可靠性更高,让大陈岛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不停电示范区”。此外,该公司还多管齐下,通过增加柴油发电机负荷、电缆入地等措施,打造坚强电网,全方位助力大陈岛发展。

  大陈变复役 供电更可靠

  2月3日上午9时,庆达8号客轮载着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运维检修部、变电运检班、变电运维班的15名专业技术人员顺利抵达上大陈岛。船一靠岸,他们便立马赶往35千伏大陈变电站,按投运方案安排迅速投入工作。

  走进大陈变电站的设备室,令人眼前一亮,崭新的设备已整齐列队,等待检阅。在主变室和开关室内,20多名工作人员分成两组,正紧张地进行电缆拆搭接工作。他们需要在今天上午将原本接在户外临时箱变上的电缆拆除,逐一搭接到这些室内主变和出线柜内。

  坐落于上大陈岛的35千伏大陈变电站连着海底输电命脉,可以说是大陈岛的“电力心脏”。自2009年投运以来,这颗心脏经受了十多年海风和盐雾的侵蚀,已严重老化。2020年,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启动35千伏大陈变电站技术改造工程可研规划,经过负荷转供、设备拆除、土建施工、物资上岛、设备安装和调试等环节,眼下进入了最后投运的冲刺阶段。

  中午11时,电缆拆搭接工作完成,大陈变具备复役条件,投运工作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开始对全站各电压等级设备启动冲击。“为了保证变电站可靠运行,所有新设备投运都要进行多次冲击、带负荷试验、核相等工作。”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职虞越说,“这期间全岛负荷靠下大陈发电机供应,对居民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

  “冲击试验结束,变电站成功投运!”2月4日2时,凌晨的上大陈岛响起一阵欢呼。经历了整整一天的鏖战,全新的大陈变终于顺利投入运行,在睡梦中的居民们并没有察觉,他们的“电力心脏”已经悄无声息地完成了升级。

  智能设备 打造“不停电示范区”

  此次大陈变技改,仅保留了2台35千伏变压器,其余所有变电一次、二次设备换新。新设备严格按照海岛标准设计,密封性更好,抗锈蚀力更强。同时本次技改还增加了电抗器等无功补偿设备,保障海底电缆电压稳定,提升大陈电网运行可靠性。

  在变电站里,可以看到,大陈变的新开关柜相比常规设备多了许多显示屏,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各种数据。“这是我们加装的智能设备,能够实时监控设备运行情况。”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技术员金王天野介绍,新设备自带红外测温、温湿度控制、局放检测、机械特性检测等功能,以往需要专业设备才能采样的数据,现在巡视人员直接看屏幕就能了解设备运行工况。

  本次大陈变技改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离变电站不远处新设的南岙390线1号环网单元。“此前,遇到超强台风的时候,大陈变上级电源受台风影响无法正常向岛上输送电能,使上大陈岛出现了失联失电的情况。因此在大陈变技改同时,我们协同作业,为上大陈岛增设了这个环网单元。”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所长助理吴培豪说,“有了它,上、下大陈岛就实现了岛内站外联网。今后,无论是台风影响上级电源正常输电还是日常的变电站检修,都可以通过环网柜联络上、下大陈的电网,将下大陈岛柴油机发出的电能传输过来,让上大陈岛用户不再受停电影响。”

  多管齐下 助推大陈岛发展

  柴油发电机作为海岛备用电源,确保其正常运行和充足的柴油储备,至关重要。对此,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积极开展了柴油发电机5号机组大修,增加了1000千瓦的供电负荷,加上原有的1号和2号两台各500千伏安柴油发电机,总发电容量达到2000千伏安,完全能满足上、下大陈两岛的应急电源需求。

  其实除了开展大陈变技改、增设环网单元、维护发电机组,国网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还将易受台风损坏的部分架空线路改为了地下电缆,这样既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也还大陈美景一片蓝天。

  这些都是该公司积极打造“不停电示范区”和“不怕台风的电网”,助力“两个大陈”建设作出的努力。下一步,该公司将全力推进百千瓦级氢能源系统落地大陈岛,让大陈向智慧能源海岛再迈进一步。

标签: 责任编辑: 郭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大陈“电力心脏”成功换装 为海岛建设再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