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国内首个县域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行动纲领出台
2021年02月08日 17:47:1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丽莎 徐国锋 倪毅利

  浙江在线2月8日讯(通讯员 陈丽莎 徐国锋 倪毅利)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日前印发《杭州市萧山区关于加快实现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行动纲领》,成为全国首个出台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行动纲领的区县。目标在“十四五”末,萧山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翻番”,萧山全域光伏配建储能容量占比超20%,全域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率、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在浙江“双领先”。亚运期间实现泛亚运区域用电“零碳排放”。

  清洁低碳正在成为当前能源发展的主旋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正在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浙江,提出实施“碳达峰”行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致力于高质量发展,解决“既要保障能源安全、又要推动低碳发展、还要降低用能成本”的矛盾,率先探索助力“碳达峰”的路径。

跟IU个i.jpg

图:杭州奥体博览城主体育场

  萧山是全国工业强区,去年全社会用电量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一,率先出台国内首个县域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行动纲领,将为“如何处理好经济发展与双碳目标的关系”这一课题提供“萧山样板”。同时,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作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示“3060”中国承诺的绝佳时机。

  据了解,该行动纲领包含“电力能源‘双碳’行动十六条”,即加快建立电力引领碳达峰全要素演进模型;打通“碳排放-能源-电力”路径;编制电力低碳发展“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实施清洁能源“容量翻番”工程;加快高弹性电网规划建设;加快充电网络规划建设;出台光储配建及补贴政策;完善需求侧响应机制政策;指导服务列入碳排放交易的企业参与碳排放交易;升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功能;加速节能新技术应用及清洁替代;构建多能协同新模式;培育节能降耗产业链;创新开展亚运绿电交易;试点创建“绿电+”认证体系;打造“零碳”亚运能源互联网样板等。

  其中,在碳排放交易方面,萧山将根据国家、省、市要求,组织指导、服务企业参加碳排放交易,以市场化方式,促进萧山区低耗高效企业发展,倒逼高耗低效企业转型,助推全社会共享清洁低碳发展成果、共担发展成本,并结合萧山区特点,应用电力等能耗数据指导高排放企业节能减排。

  在加快充电网络规划建设上,萧山将把握“新基建”发展机遇,编制充电网络规划,推动公交、环卫、园林绿化、轻型物流配送车辆电能化和氢能化,试点布局氢能供应站,并贯通各类充电站点数据,构建“ 车-桩-网”互动发展的城市充电生态网络,在亚运会前打造城区一公里充电圈,“十四五”末打造集镇区域五公里充电圈。

  “加快实现‘双碳’目标,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重要内容。”萧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孔中春表示,“我们将与供电公司及其他相关部门密切联动,全力推进各项行动任务。”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内首个县域电力能源领域“双碳”目标行动纲领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