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一家三口落水漂在兰江中 兰溪一男子勇救落水者
2021年02月20日 17:43:00 来源: 浙江在线 姜一峰

  浙江在线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一峰)兰江中,一家三口漂浮江中不断挣扎,眼看就要沉入水中。危急关头,一名男子跳入水中,将落水者一一救上岸。2月12日(正月初一),兰溪城区三江口上演这惊险又暖心的一幕。记者了解到,救人男子是今年59岁的兰溪市民伍贵芝。

  伍贵芝向记者回忆,当天上午10点45分左右,他给在芥子园附件三江口埠头上洗衣服的妻子送东西,忽然听到有个女子正在喊救命,声音沙哑。他循声望去,只见江面上飘着三个人,其中有个年轻女子一边扑腾一边呼救,即将沉入水中。眼见情况危急,伍贵芝来不及作任何思考,从十多米堤坝上跑下来,脱下外套立即跳入水中,向落水者游过去展开救援。

  伍贵芝游到落水者附近,发现落水者当中有一名八九岁的男孩,于是一只手用力将他托起,再奋力游向岸边。成功救上男孩后,伍贵芝不顾体力耗损,又返回江中,一只手拉住女子手腕,另一只手划水游向岸边。此时,伍贵芝妻子和岸边其他人伸出援手,众人合力将靠岸的伍贵芝及女子拉上岸来。

  江水寒冷,江波流动,江岸青苔易滑,这给伍贵芝的救援带来了不小难度。然而伍贵芝顾不得其他,再次游入2米多深的兰江中,以同样的方式救起漂得最远的另外一名男子。“当时男的漂出去有三米多远,整个人都沉下去了,就露出头顶一点点头发。”伍贵芝说。

  2月17日,记者来到事发水域现场。一位姓丁的阿姨是目击者也参与了救援。她向记者透露,事发水域是该江段水位最深的地方,有一段坡度较大的防护堤斜插入江中,三名落水者很有可能是因为在防护堤上戏水不慎滑入水里。

  “防护堤又陡又滑,人都站不稳,更别说在水里还要拉一个人上来。”丁阿姨说,她们看到伍贵芝已经将人拉回岸边但很难靠岸。于是,她们一头抓住岸上的栏杆,一头拉住伍贵芝,以接龙的方式将落水者拉上岸来。

  被救上岸的一家三口连声向伍贵芝道谢,希望伍贵芝留下号码,方便来日登门致谢。见落水者衣裤全湿,尤其是小男孩冻得直哆嗦,伍贵芝非没留下号码,只是劝他们赶快回家换上干衣服。

  而此时的伍贵芝不仅全身湿透,右手手掌也被划伤了。事后,他悄悄赶到医院,处理了伤口,打了破伤风针。

  “当时情况非常紧急,如果再晚一点,这一家三口很可能就卷入江中央了。”伍贵芝说,他老家在游埠镇伍家圩村,从小在衢江里游泳,水性颇好。看到人有人落水,一想到自己会游泳,就奋不顾身跳了下去。

  目睹丈夫救人全程,伍贵芝妻子王素英很是心疼,“他水性是挺好的,但靠岸时滑了几下,呛了好几口水,后来上岸还发现手掌流血了。”不过,对于丈夫跳水救人的义举,她却一点也不感到意外,“他为人善良敦厚,平时待人也很热心,谁家有困难他能帮就帮,做个小老板也从来不拖欠工人工资。”

  “救死扶伤是传统美德,谁遇上这种事都会伸出手救援的,这是我应该做的。”伍贵芝说,因为做了一件好事,他认为这个年过得特别有意义。

标签: 见义勇为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家三口落水漂在兰江中 兰溪一男子勇救落水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