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重塑千年绍兴黄酒,向千亿产业和香飘全球发力
2021年04月08日 16:20:19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 周宇宁/文 沈鸿泉/摄影

  千年绍兴古城,重塑千年黄酒,正在向千亿级产业和香飘全球发力。

  由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授权使用“绍兴黄酒”地理标志的十四家黄酒生产企业,有史以来第一次集结出击,在将于4月9日开幕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以开创性的“六个第一”,以绍兴黄酒馆整体展示“绍兴黄酒”品牌的实力。

“绍兴黄酒馆” 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的展示图

  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会长徐明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绍兴全面贯彻中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擦亮中国文化名片。”的精神,站在“世界美酒产区”“中国黄酒之都”的高起点上,以“一壶能遣三军醉”的气势“投醪出征”,全面打响“绍兴黄酒”品牌,把中华民族千年的黄酒文化遗产,推广成为全球可共享的中国历史文化佳酿。

  实现三个突破,让绍兴“越酒行天下”

  对黄酒的发展,绍兴市历任领导都很重视。今年初,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换届,经省、市主管部门批准,原副市长徐明光被请“出山”,担任会长。这也是绍兴黄酒行业协会成立以来,会长首次由这一层级的领导担任。

  要全面打响绍兴黄酒的品牌,首先要在理念上要突破。徐明光表示,黄酒是特色产业,但又不能把它单纯看成一个产业。绍兴黄酒虽然在全国黄酒产业中占四成之重,有明显优势,但目前的产值还不到50亿,和绍兴的几个千亿级产业比,从体量上看,差距很大。但绍兴黄酒又是一个特色产业,而且是一个特别的、特殊的产业,全国、全球都知道绍兴的黄酒最好。绍兴黄酒的影响力,对中国传统文化、生活方式和城市品牌的传播力,远在其它产业之上。

  其次要突破黄酒文化思维。绍兴黄酒不仅仅是一杯酒,它渊藏着经典的传统文化。黄酒是中国最古老的酒种,在千百年的传承与发扬中已成为中华民族性格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它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不仅是绍兴的,也是全国的、世界的。

  要在文化上溯源,让黄酒的价值回归。“吸取门前鉴湖水,酿得绍酒万里香”。黄酒是用最好的糯米酿造的,曾是中国富足阶层品位生活之酒。黄酒文化体现出放松、放开、慢慢品味的中式生活之悠、之美。所以,要倡导黄酒文化对品质生活、悠然生活的意义。

徐明光(中)带领绍兴市黄酒协会成员考察绍兴黄酒花雕非遗传承技艺

  第三、要突破固化思维,跳出酒缸思维。现在的黄酒生产和消费不再是一家一户自己酿、自己品、自娱自乐为主。绍兴知名的黄酒企业很多,但以前都是各自营销,难免会产生低价竞争等现象。所以要跳出酒企去营销。整合全绍兴知名黄酒品牌,合力出击。进一步把“世界美酒产区、中国黄酒之都”的产业作强,品牌打得更响。走出绍兴,走遍全国,走向世界。真正让绍兴黄酒的品牌“越酒行天下”。

  综合发力,让黄酒有能力承载传播中华酒文化

  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是经商务部批准,全国唯一单酒种国际性展会,每年下半年在绍兴举办。2020年黄酒博览会升格为“国际级”。徐明光表示,要把黄酒博览会办好,成为黄酒产业对接、黄酒文化传播的平台。

徐明光(左)接受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琪(右)对绍兴市黄酒行接协会成为“中国国际黄酒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的授牌

  对于未来的发展,徐明光强调,首先黄酒人要自信。要 把传统黄酒做精做强。要让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喜欢黄酒。 所以绍兴黄酒行业协会一直在助力会员企业开发时尚的、年轻人喜欢的新品种。通过包装和营销策略的改变,消费模式的打造,做互动、体验式的现代营销。实现传统黄酒高端化,新品要时尚化,对特殊需要的人群进行个性化定制。

  其次,黄酒人要自强,要同心合力,真正把古酒做强。虚心学习近年来全球、全国在酒营销中的创新模式。

  第三是倡导和传播黄酒文化。酒文化需要营造,更需要传播。要让爱酒人深入了解,什么是真正的绍兴好黄酒。通过文化传播,让更多的人学会品黄酒、饮黄酒、爱黄酒。黄酒养身养心,绍兴百岁老人中喝黄酒的比例就有六成以上,可见黄酒和生活方式的相融,生活方式决定了健康。

  第四是要综合发力。新一届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的会员由研究酒的、做酒的、卖酒的、喝酒的和宣传酒文化的五个群团专业人士组成。同时还请绍兴商贸酒业协会、餐饮和烹饪协会、饭店业协会、老字号协会的会长兼任黄酒协会的副会长,多方合力推动黄酒产业和文化的发展。这种做法得到了中国酒业协会领导的赞赏。

  在绍兴市黄酒行业协会的组织下,这次古越龙山、会稽山、塔牌、女儿红、中粮孔乙己、大越、师爷、王宝和、越王台、咸亨酒业、白塔、圣塔、东方绍兴酒、越山仙雕等14家绍兴黄酒地理标志企业首次组团参展,将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上以“绍兴黄酒馆”全面展示。

  徐明光用开创性的“六个第一”来评价这次“绍兴黄酒”的高调“整合营销”:第一次抱团参加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第一次抱团出击展示实力和形象;第一次抱团展示“绍兴黄酒”品质;第一次抱团打响“绍兴黄酒”品牌;第一次抱团发力拓展新市场;第一次抱团登台亮相做广告促销。集体展示绍兴黄酒人的自信和同心。

  第五是突破瓶颈。绍兴千年古城,千年黄酒。要成为千亿级产业,是绍兴人的梦,也是黄酒人的“痛”。虽然任重道远,但绍兴黄酒人已在改革和整合的路上。

绍兴黄酒企业代表发表《绍兴黄酒行业共同宣言》

  徐明光最后表示,绍兴黄酒要严格标准、提升品质、打响品牌、合力营销、共拓市场、打击仿冒。从商标、品牌、形象、影响整体宣传。黄酒是中国酒文化中的一缕陈香,绍兴要依托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在把黄酒从产品变成商品,从商品变成消费品的“新营销”中,在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路上,彰显千年绍兴黄酒文化的独特魅力。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重塑千年绍兴黄酒,向千亿产业和香飘全球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