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靠港船舶有了专属的“充电线”,全国首条船舶岸电电缆在浙江舟山运行
2021年04月08日 21:10: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世财

  浙江在线4月8日讯(通讯员 胡世财)4月6日,在浙江省舟山市十六门码头,一艘工程施工船成功接上港口岸电开始充电。据了解,这条岸电电缆是全国首条船舶专用岸电电缆,靠港船舶有了专属的“充电线”,不仅能提高供电可靠性,还能保障港口清洁低碳。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职陈长城介绍,船舶采用岸电与传统燃油发电相比,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量减少97%。以一个常规的港口泊位为例,如果依靠船舶柴油发电机发电,单泊位每年的排放总量多达108吨,对应的燃油费约为711万元。而如果全年使用岸电,可减排一氧化碳18吨、烟气54吨,对应电费约为558万元,单泊位减少船舶成本153万元。

  过去船舶靠岸后,大多数通过普通电缆连接至岸上电源进行充电。但受港口湿盐等因素影响,普通电缆柔韧性差、耐腐蚀性差,使用寿命有限。

  国网舟山供电公司近年来致力研发船舶专用岸电电缆,该电缆具有柔韧性强、耐磨损、长期浸水性能优异等特点,使用寿命可达40年,是普通电缆的近20倍,性能更优的专用岸电电缆,能实现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能有效助力沿海生态环境改善。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靠港船舶有了专属的“充电线”,全国首条船舶岸电电缆在浙江舟山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