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全链式”用电服务 赋能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9日 19:24:3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蒋蓓

  浙江在线4月9日讯(通讯员 沈蒋蓓)随着气温会回暖,春茶又开始抽芽,茶农们开始了一年最忙碌的季节,电网也迎来了春茶炒制的用电高峰,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积极行动,保障仙居县当地乡镇茶企、茶农用电,运用数字技术提升精准服务能力等多方举措,推动茶产业低碳绿色发展,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跨区互联 注入强劲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409153148.jpg


  四月天,茶园忙,仙居县安岭等乡镇的炒茶集中点机器“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今年新购了茶设备扩大茶厂规模,本来还有些担忧采茶高峰期的用电问题,现在放心了”4月7日,在电炒锅前,茶农徐根福娴熟地操作着,他说,自从电力公司帮村里的公变进行增容改造,高负荷炒茶期间再也不用担心电供不上,靠谱的供电质量让他信心十足。 

  设备电气化改造后,很多工序都需要用到电,为了消除茶农顾虑,助推茶产业发展,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提前启动制茶保电应急预案,根据用电采集系统对辖区内茶乡历年用电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通过新增、增容变压器及低压线路改造等方式对主产茶乡镇进行电网改造,确保了春茶采制过程中不发生低电压现象。而这些电网改造要得益于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有力支撑。

  去年10月份,台州仙居公司35千伏方宅变10千伏湫山X559线与丽水缙云公司35千伏双溪变电所10千伏上周124线跨区互联互通工程于10月20日竣工投运。

  跨区互联互通是贯彻公司系统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重要一环,配网跨区联络对两县均有重要意义,仙居县安岭乡、湫山乡和缙云县大源镇的供电可靠性大大提升,打破了地域壁垒后配电网变得更加灵活,同时联络线路实现了N-1,大大提高了供电可靠性,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绿色”动能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该公司还持续改善农村电网基础,将打破仙居地处台州西部偏远山区的局限,利用与温州、丽水、金华接壤的有利条件,把握建设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有利契机,规划与周边的县市逐步建设10千伏跨区联络工程,以市场化形式引导乡村产业参与需求响应,实现农村电网从源随荷动到源荷互动的转型升级。 

随着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的持续推进,一张坚强智能又弹性十足的农村电网已经在仙居乡村陆续铺开,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澎湃动力。

  优质服务 促乡村振兴

  春来茶树绿枝头,3月3日,在仙居县安岭乡的一座茶山上,茶山负责人陈李冰和茶农们正在除草。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安岭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来到茶园了解茶农用电需求。这是该公司春季采茶大走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现在主要做一些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等到月中旬样子就可以开始采茶了。”看着长势喜人的茶树,陈李冰不禁喜上眉梢。

  三四月份,是春茶采摘加工的旺季。随着电动炒茶机的全面普及,电力供应成为茶叶生产加工的重要支撑。为了保障炒茶季供电安全可靠,该公司安岭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主动出击,组织人员上茶山、进作坊,全方位做好电力供应和优质服务工作,开展用电服务,免费为茶农检查制茶用电设备,检查台区线路设备老化、破损,用电负荷是否正常稳定运行。同时,队员们对作坊内线路设备及抽湿机、揉捻机、烘干机等制茶专业设备进行了隐患排查和维护维修,对杂乱具有隐患的老旧线路进行更换和整理。

  此外,队员们还主动走进茶农家中,开展用电安全宣传,贴心指导茶农解决在产茶过程中遇到的用电难题,向他们讲解安全用电注意事项,让他们用电无忧,安心制茶,并开展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零距离”服务茶农,向茶农和加工户发放台区经理名片,让用户在有问题第一时间联系到工作人员,达到最快速度完成故障抢修,排除用户用电问题,确保制茶设备安全可靠运转,倾力服务炒茶季。

  “谢谢你们为我将更换线路,现在烘干机又能运行起来了,茶叶品质不会受到影响了,我的收入更有了保障,心里感到很温暖。”安岭乡的采茶加工大户叶品看着家里的烘干机重新运行了,破旧的皮线也被队员们换掉,心里乐开了花,一个劲的感谢前去施工的工作人员。

  据了解,春茶生产期间,为保障茶叶企业生产高峰期用电安全稳定,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采取“一对一”全天候服务,确保茶季供电正常,为茶农、茶企提供优质快捷的供电服务,保障茶农收益。

  通上“放心电” 助茶农致富

微信图片_20210409153154.jpg


  3月27日,台州首届“沿边百村”乡村旅游大会暨仙居“岭上畲乡”斗茶大赛开幕式在仙居县安岭乡举行,现场精彩绝伦的斗茶比赛和茶艺表演等系列活动,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村民和记者前来参观,来自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的保电人员也静候在旁,默默地为活动保驾护航,亮眼的“红马甲”也深深映入大家的眼帘。 

  仙居县安岭乡是革命老区乡,位于台州、丽水、温州三地交界处,素有“台州西藏”美称。辖区有苗族、彝族、哈尼族等多种少数民族,是仙居县本土唯一少数民族畲族的聚居地,民间传统文化丰富,自然风光迤逦。近年来,随着乡村农作电气化覆盖,茶叶生产规模也越来越大,种植面积近10000亩,代表性茶有鸠坑种、黄金茶等6个优良品种,产值超5500万元。

  当天的活动从上午7时持续到下午3时30分。活动期间,台州市委统战部、台州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十多个部门的党支部纷纷前来参观,来自温台丽三市共17支炒茶队伍、少数民族及群众共同参与,包含斗茶大赛、茶园采风、畲乡美食节、民族风情文艺节目、茶文化诗画展、茶艺表演等系列活动……通过现场互动式体验,进一步提升了当地茶叶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打造茶叶品牌,并有效的将安岭畲族文化、特色自然资源、农副产品销售等经济增长点串联起来。

  “传统人工炒茶,需要将新鲜茶叶手工完成杀青、揉捻、烘焙,日夜不得停歇,才能炒制成干茶。”现场参加炒茶比赛的仙居县伟乐茶叶代表团主尹福根,对着正在用电服务的国网仙居县公司工作人员说道,“以前用木柴、煤炭作为燃料制茶,生产成本高,火候也不好掌握,影响茶的品质和产量。这几年电能替代人工后,不仅工人轻松了,茶叶产量翻了几番,质量也更有保障。”

  近年来,该公司结合安岭乡当地用电需求,对电网进行升级改造,把茶农的单相改为三相生产用电,并根据用电采集系统对辖区内茶乡历年用电数据进行了汇总分析,通过新增、增容变压器及低压线路改造等方式对主产茶乡镇进行电网改造,去年6月至今,已完成当地边远乡村整体线路更换升级3个,新增改造变压器约10台,茶农加工用电低压接入约100户。

  “电气化制茶设备的全面启用,也给供电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公司安岭服务站负责人尹和杨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茶叶生产用电,供电所落实片区客户经理制,定期上门对茶厂线路和制茶设备进行“体检”,帮助排查用电隐患,并为茶农提供24小时报修服务,确保客户用电无忧。

据悉,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结合用户需求,目前力助当地全县100多家茶叶加工厂,均告别了燃烧柴火、煤炭等“土方法”制茶的历史,全面进入电气化制茶时代,在推动全县茶产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守护好茶农的致富梦。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网仙居县供电公司:“全链式”用电服务 赋能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