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当好“农村改革探路者”!浙江农村改革经验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年04月17日 17:56:2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军

  浙江在线4月17日讯(通讯员  李军)展示改革成果,共享浙江经验!4月17日上午,一场“大咖”云集、“含金量”十足的活动——浙江农村改革经验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农业农村部、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人民日报等单位的近20位知名专家领导,围绕浙江农村改革发展,总结经验,聚智献策,展开了一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等出席。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司长赵鲲。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

  会上,王通林对参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感谢,介绍了近年来浙江农村改革情况。他说,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革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系列重要部署,在农业农村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较大突破,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全国农村改革提供了浙江的思考和探索。至2020年底,全省符合条件的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率97%,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覆盖率99.5%,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覆盖率96%,省市县乡四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组织体系全面构建。

  研讨会现场。

  2020年8月至9月,为系统总结挖掘浙江农村改革经验,受农业农村部委托,北京大学等单位组成9个调研组共50余人,分赴浙江宁波、湖州、金华、丽水等9个市12个县(市、区)实地调研,全面总结梳理近年来浙江农村改革的创新做法、突出成效和典型经验。

  为时4个小时的研讨,“干货”满满。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张静、刘爱玉和周飞舟,根据各自调研情况分别“分享”了《合作金融:经验、问题与政策启示》《全域城市化和农民市民化:以余姚为例》《义乌宅基地制度改革:制度逻辑与政策评估》的调研硕果,来自中国农大、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的相关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

  “希望下一步浙江能深入总结台州经验,进一步探索合作金融的性质地位、法人确认、差异类型、合作方式等关系”“希望浙江进一步坚持城镇化发展方向,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农村宅基地改革要坚持公平为先、统筹为要、效能为重,义乌做法值得推介”……会上,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宋洪远、人民日报农村组组长高云才、赵鲲等领导和专家不时相互交流,对案例进行认真点评。

  与会专家认为,近年来,浙江围绕“农村改革探路者”的目标定位,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系创新、农村金融创新、“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众多鲜活的改革经验,对推进全国面上农村改革具有较强的启示作用和借鉴意义。

  下一步,浙江将以当好“农村改革探路者”为目标,加强农业农村本质建设,不断深化农村改革,为全国提供更多经验路径。

  农业农村部政策与改革司副司长王宾,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秘书处处长杨圆华等出席会议。


标签: 农业农村;农村改革;华中农业大学;农村宅基地;浙江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当好“农村改革探路者”!浙江农村改革经验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