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活动在宁波象山举行
2021年04月30日 15:10: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军 摄影 蔡希师

image.png

  “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活动现场。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军)重拳出击,雷霆亮剑!4月30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和中国海警局联合举办的“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活动在象山县石浦镇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公安部副部长林锐、中国海警局副局长赵学翔、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小涛、宁波市人民政府市长裘东耀、中央外办海洋权益局副局长梁金哲、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长李京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刘新中等领导出席。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出席活动并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宣布“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

  启动活动上,随着于康震一声令下,海警、渔政执法船鸣笛启航,“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正式启动。渔民代表、学生代表、渔政执法人员代表在启动活动上进行了发言。
  海洋伏季休渔是我国加强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促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5月1日起,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北纬12度以北南海将全面进入海洋伏季休渔期。日前,农业农村部、中国海警局和公安部三部门联合印发“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方案,部署地方渔政执法机构、各级海警机构和公安机关于5月1日至9月16日加强伏季休渔执法监管,维护伏季休渔秩序,保护海洋渔业资源。

image.png

  渔政执法人员列队出征。

  此次行动,旨在坚决落实伏休管理制度,紧盯在港渔船监管、重点区域管控、“三无”渔船清理、涉外渔业整治等重难点环节,坚持源头预防和打击整治相结合,综合运用依港管船、港内巡查、海上巡航和科技监控等手段,加强在港渔船管理,强化渔船民宣传教育,加大海上常态巡逻检查力度,适时组织集中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消除海上安全隐患。

image.png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小涛致辞。

  刘小涛在致辞中表示,海洋伏季休渔是养护海洋资源、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浙江是海洋大省、渔业大省,素有“鱼米之乡”“东海鱼仓”美誉。近年来,浙江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渔区乡村振兴,特别是自2014年以来,主动担起“修复振兴渔场、重振‘蓝色粮仓”的历史重任,在严格落实伏季休渔制度的同时,聚焦保安全、护资源、优生态、稳渔场,以海上“一打三整治”为抓手,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推进减船减产,科学养护渔业资源,着力修复海洋生态,渔场秩序明显好转,渔业资源出现恢复性增长。下一步,浙江省将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公安部、中国海警局统一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做法,以“伏休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主抓手,硬核执法、数字赋能、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推动海洋渔业高水平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通林作交流发言。

  王通林在交流发言中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绝户网”整治、涉外渔业管理、安全生产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开展中国渔政“亮剑”、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等系列执法行动,推动浙江渔场秩序实现根本性好转,渔业渔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处违法违规案件3413起,移送司法案件254起、677人;取缔涉渔“三无”船 (筏) 1347艘;缴获违禁渔获物172万公斤,均居全国前列。

image.png

  中国渔政执法船起航。

  启动活动前,与会代表观摩了象山渔俗文化展演、“千舟归港”休渔仪式和收帆仪式。

标签: 伏季休渔;海洋;浙江省;中国海警;亮剑2021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亮剑2021”海洋伏季休渔专项执法行动启动活动在宁波象山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