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汇聚中青年干部力量 助力全域美丽平阳建设
2021年05月11日 15:15: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梁银娜 杨常对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通讯员 梁银娜 杨常对)“顺溪拥有国家级的明清古屋建筑群,也是全市负氧离子含量最高的森林氧吧,旅游资源丰富,但总体上‘养在深闺人未识’,请问接下来有什么计划来打造网红打卡点或讲好顺溪故事?”“在旅游项目的打造上,建设主体一般是谁,怎么确保土地要素等的保障?”“在建设美丽乡村促进乡村振兴中,如何保证更多村民的有效参与,带动共同富裕?”

近日,在顺溪镇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现场,平阳县第1期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和第2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学员有备而来,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学习调研氛围热烈,原定一个半小时的座谈会远远超时,一直开到了晚上六点半。

据悉,为深入调研“全域美丽平阳”工作开展情况,平阳县第1期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和第27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自开班以来,全体学员先后深入怀溪镇水口村、昆阳镇鸣山村、顺溪镇等地,走访调研当地乡村建设的成功经验,思考分析当前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问题,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近年来,平阳县=立足当地资源禀赋,持续完善乡村旅游设施,有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做强做大“旅游+文化+农业+休闲”文章,积极打造平阳全域旅游新业态,乡村旅游经济不断壮大,村民收入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动乡村振兴。比如,怀溪镇水口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美丽乡村,实现“最脏村”到“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华丽蝶变;昆阳镇鸣山村深挖古村文化,唤醒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活力,优化乡村治理,打造“非遗一条街”,点燃美丽经济;顺溪镇发挥自身生态资源和历史文化两大优势,对标“全域旅游乡镇”建设标准,着力打造“醉美”康养文旅古镇。旅游环境的提升,带来了游客的热情追捧,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平阳县接待游客总人数达1819.4万人次。

今年以来,平阳县为进一步全域提升平阳人居环境,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享共美”的创建定位,以城镇精美、园区净美、乡村淳美、山水秀美、生活甜美等“五美”为总目标,全县上下开展“美丽平阳全域环境大行动”,以“十美创建”为抓手,致力于打造更有品质感的中心城区、更有故乡韵的美丽乡村、更有可持续的生态环境、更有诗画味的山川河流。截至目前,已建成乡村振兴示范带10条,跨区域精品带1条,国家级4A、3A级旅游景区10个,省级景区村75个。

调研过程中,学员们还与当地乡镇或主管部门就如何持续创新乡村旅游业态,打造吸引现代年轻人的旅游项目;如何开发沉浸式、体验式乡村游功能,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如何逐步提高乡村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提升游客的互动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一次次的调研,学员们的问题意识和调研能力都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干部培训就是要不断提高学员的发现问题意识、一线调研作风和解决问题能力,”平阳县委党校的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安排学员外出考察学习,让中青年干部带着问题和困惑去‘取经’,尽快成长为建设美丽平阳、推进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汇聚中青年干部力量 助力全域美丽平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