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滚动新闻 正文
前端收集+数字化监管 乐清探索再生资源利用新路子
2021年06月11日 16:43:12 来源: 乐音清扬客户端 林伊格

  6月9日,日回收量合计393吨;废旧金属212吨、废纸105吨……6月10日上午,在温州汇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称温州汇聚)内,再生资源大数据监控系统的大屏幕上,前一日全市再生资源回收情况以各种柱状图、地图等色块形式呈现,一目了然。

  在一旁的另一个大屏幕上,16个监控画面显示各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分拣中心的实时情况。“这里是城南万岙分拣中心,这些体积较大的废弃塑料通过工艺技术压缩成一个拳头大小,便于运输管理。”温州汇聚经理于辉指着屏幕介绍,监控中成堆的白色塑料泡沫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经过分拣处理,它们将被送往温州的鞋厂,作为再生资源利用。

  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是乐清市开展“垃圾分类”和创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再生资源体系建设过程中,乐清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吸收行业内社会资本参与,积极培育规模化、规范化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整合小型回收企业和个体回收人员等行业资源,鼓励具备专业条件的龙头骨干企业来承担城市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此形成从回收、分拣到综合利用的再生资源回收产业链,推进城市社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向规范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建成再生资源分拣中心5座,其中综合类回收分拣中心2座,单一类(废旧金属)回收分拣中心2座,单一类(废木材)回收分拣中心1座;回收网(站)点共计150余个,基本覆盖全市各乡镇街;我市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1%;培育市级再生资源回收龙头骨干企业2家,其中温州汇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被省商务厅认定为省龙头骨干企业。

  “过去的乐清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回收率低、回收渠道散,分拣水平和规范化程度都比较低,也为城市管理带来了难题。”于辉说,要想建立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必须做好前端收集、循环利用和信息监管三个环节。记者了解到,去年,市商务局推出微信小程序“乐清再生资源回收”便民服务平台,市民可以打开微信小程序,在页面中选择废品类型,选择联系就近的服务网点,或者在线预约后在家等待工作人员上门回收,让废品回收这一流程既便利又环保。

  回收来的废品如何处理?于辉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与下游企业已形成闭环的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由废品回收或市民主动送来的废品在分拣中心经过分类分拣,根据不同类别运送到相应的工厂。“比如废旧泡沫我们会送至温州鞋厂,废旧饮料瓶送到福建,而一些废旧家电因分拣中心无法完全拆除,送往台州进行拆卸处理,实现回收利用最大化。”于辉说。2020年,我市城镇生活垃圾可利用废弃物约13万吨,可利用废弃物回收量约6.5万吨,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1%。

  今年年初,温州汇聚引入再生资源大数据监控系统,将所有分拣中心以及相关的产废企业再生资源回收量情况“搬”到大屏幕上,通过数据的统计分析,对全市可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情况作出研判。“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利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实现再生资源收集、运输、分类处置全过程一张网数据监管。”于辉说。

标签: 责任编辑: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前端收集+数字化监管 乐清探索再生资源利用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