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绿色共“坛” 创新驱动在山海间升华

字体:
—2022—
09/13
12:42:08
2022-09-13 12:42:08 来源:浙江在线

image.png

  金秋九月,创梦黄岩。9月8日,2022中国(黄岩)绿色设计产业发展论坛暨“光华龙腾奖”浙江省设计业十杰“设计+营销”地方行活动在台州市黄岩区盛势开启。

  活动由北京光华设计基金会指导;台州市经信局、台州市黄岩区经信科技局、黄岩区国投集团、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主办;台州市黄岩模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台州市工业设计协会、黄岩区工业设计协会、杭州全席文化策划有限公司承办。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生产服务业处一级调研员黄哲明、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骆云伟、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史金辉、台州市黄岩区经信科技局局长徐荣信、黄岩区国投集团总经理杨高华、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章群星,以及黄岩区相关部门领导、制造企业、设计机构代表,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光华龙腾奖·浙江省设计业十杰代表,台州高校设计专业师生等共同参与了活动。

  设计与营销双向奔赴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工业设计的创新模式、创新平台和创新生态迎来了发展机遇。鉴于制造企业、工业设计企业、电商平台三者之间紧密协同,设计和营销一体化发展态势加快推进的新现象新趋势,今年6月,浙江省经信厅在大量调研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提出要从产业经济领域“微笑曲线”的两端——设计和营销入手,进一步激发和提高广大企业的设计、营销动力和能力,促进设计和营销融合互动,赋能制造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近年来,台州工业设计发展势头强劲,全市在交通工具、机电设备、高端装备、智能家居、电子信息、时尚创意、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的设计上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从台州的工业设计产业总体来看,仍存在设计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商业模式较为单一、服务能力不强、设计高级人才匮乏等短板,不能满足台州制造业对设计创新的需求。

  “我们急需发展‘设计+’推进产业强链补链优链延链。” 台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史金辉在活动中说道,“希望借今天活动的契机,加快设计产业与多产业的深度融合,让设计创新这盘生产力大棋,下进台州的山海布局之中,推动台州设计产业高水平、规模化、特色化发展。”

  台州绿标、黄岩精典征集

  活动中,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长骆云伟宣读了“台州绿标”绿色设计产品案例征集倡议。

  2021年,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推出“绿叶标”绿色设计产品评定服务,“绿叶标”是全球首个以绿色设计为产品评定依据的标识。绿叶标产品评定可帮助企业在资源获取、生产销售、使用和处置等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关注产品的绿色属性,完善绿色供应链管理,设置多样化绿色产品销售渠道。

  此次发起《2012-2022设计黄岩十年精典》案例征集,旨在记录和汲取黄岩工业设计发展十年来的成果和经验,打造台州及浙江新智造样板,促进设计制造升级融合,不断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能级。

  结对签约、设计“共富”

  在省经信厅印发的《“设计+营销”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中,明确提出“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制造业数字化营销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企业价值链和市场竞争力,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举措,

  在设计共富结对签约仪式中,台州市黄岩区模塑工业设计基地与天台县经信局、三门县经信局签署了赋能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或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结对合作协议。

  创新论坛、哲思碰撞

  面对新消费时代趋势、社会潮流、生活方式的更迭,设计营销如何破维,如何结合“双碳”目标,引导消费者构建环保的生活方式,实现设计价值的长久续航?

  在绿色设计产业发展论坛中,四位重磅嘉宾共同思想赋能,他们以“新知识体系+实操案例+方法论+ 趋势内容”的形式,带来一次专业的、“掏家底”式纯干货分享。 

  联想集团原设计总监李凤朗作了《从文脉理念到艺术传播,从生产到生活的产业内核转变》的主题分享。飞鱼设计创始人余飚从人文和商业角度结合的设计项目经历中,以探寻深度体验的生活场景为出发点,带来了崭新的设计视角和设计思路。杭州电子商务研究院数字化经营导师、前阿里巴巴资深运营总监徐全在《品牌数字化营销赋能业绩增长》的分享中,指出传统营销面临的痛点问题,并现场解读如何构建LTD“从引导到成交”数字化经营思想。热浪设计创新集团合伙人/COO 邱潇潇在《设计思维打造新消费爆品》的主题分享中,介绍了含“新产品、新品牌、新营销”在内的热浪设计思维“D+X”创新管理系统。

  创新赋能在山海间升温

  黄岩素有“模具之乡”美誉。模具产业在黄岩已有近60年发展历史,产业逐步从低小散块状经济向高精尖产业集群转变,模具商品化率超过70%。塑料制品则自改革开放初期起步,目前无论是规上企业家数还是工业总产值,均居黄岩区首位。

  9月9日,活动主办方组织了浙江省工业设计协会会员单位代表和光华龙腾奖·浙江省十杰获奖者代表走进黄岩区制造业龙头企业,实地考察和调研对接地方产业。

  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因为车底搭载电池,而不得不在制造时抬高车身。不过车身高度有限制,如果太高外形也会显突兀。但是以此降低车内空间,坐乘又很压抑。所以,怎么办?很多人会说,不妨将车顶设计成玻璃,增加通透感,可是这却不挡光热。浙江精诚模具机械有限公司凭其一张塑料薄膜就轻松解决以上问题。

  “精诚”总经理助理符慧说,这张塑料薄膜看起来简单素白,其实它蕴含高科技纳米技术,可以自动测算可见光范围的热平衡,随着光亮自动调节车内光线明暗,还能感应紫外线,对紫外线的阻隔率达到99%。且应用广泛,大到建筑游轮、小到手机小家电、小家居,总之它智能到生活可以随心所欲。

  “设计+营销”赋能团队成员、宁波摩根设计创始人刘书剑对此深有感触:“材料是设计师产生创新思维的一个重要源泉。当一名设计师深刻了解材料的材性、构性、视性,会激发设计师在设计时产生一些构想。而且有些造型完全没有特点,但是变了材料后,立刻就有了不同。”

  星威国际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董事长叶根林回忆星威创立之初:“那时候国际市场一把椅子的设计费需要一万元,另加5%的服务费。还是先付费再设计的,不过等成品出来却不一定符合星威的要求,也未必服国内市场水土。”

  价格不菲的设计费打水漂不说,关键是无法链接后面的生产线。叶根林为此痛下决心把对自主创新设计的不懈追求注入星威血脉,不仅组创自身的设计师队伍,还每年加大设计投入,“2021年我们的设计研发投入近三千万。” 随着原创设计力量的崛起,星威作品屡获中国设计智造大奖、Award和红点奖等国内外大奖,还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省级专利示范企业,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出口名牌,浙江省品牌产品等众多殊荣。

  热浪设计创新集团合伙人/COO 邱潇潇剖析,好设计只有落在自主的品牌商方面,辅以强大迅速的品牌营销力,才是真正让设计价值最大化的方法。

  考察对接的时间很快在切磋碰撞中流逝,但是大家都意犹未尽,纷纷交换了联系方式。“设计+营销”赋能在与产业的互动中升温、在创新中递进……这样的正向叠加,让设计进化不断向上,创新驱动力量越发厚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黄岩;绿色;创新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