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天蓝 水清 地净 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样本

字体:
—2022—
10/26
15:44:35
2022-10-26 15:44:35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任彦 史洁 陈爱民

  新安江

  华南野生梅花鹿

  亚运场馆奥体中心

  数字化改革成果展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杭州,山水相依、景城交融,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生态文明之都”的城市定位和“努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奋力推进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的生动实践。

  杭州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美丽山水城市”等称号。连续7年获美丽浙江考核优秀,连续6年获得省“五水共治”大禹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县(市)5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1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11个。出色完成G20杭州峰会环境质量保障任务,成功举办联合国世界环境日全球主场活动,美丽杭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评估认为,杭州在协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综合引领、示范标杆作用,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样本。

  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杭州将坚持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加快建设美丽之窗,精心绘就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书写生态文明之都的“绚丽诗篇”。

  天蓝 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7.9%

  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质量。

  为了持续改善市区内的生态环境质量,这些年,杭州针对大气治理,做了很多事:关停杭钢半山基地和半山电厂、萧山电厂燃煤发电机组,率先在全国大中城市中建成无钢铁生产企业、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深入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废气治理,扎实开展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在全国率先实施新上牌重型柴油车车载排放诊断系统(OBD)联网监管和小客车环保检测“十年免检”。在华东地区率先出台国Ⅲ柴油货车禁行和淘汰补助政策,已淘汰国Ⅲ柴油货车12.1万辆。在全省率先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范围828平方公里。安装道路和工地扬尘在线监测设备2100余套,开展“裸土覆绿”专项行动,强化扬尘污染精细化治理。

  当然,杭州大气治理“成绩单”也十分喜人:2013年至2021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由7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8微克/立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由60%上升至87.9%。

  水清 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100%

  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杭州“因水而兴”“因水而美”。

  如今,西溪湿地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科学配水、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措施,改善了水体环境和生态环境,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富阳围绕“亲水、乐水、绿水、富水”理念,下大力气打造“美丽河湖”,辖区内阳陂湖和苋浦水系入选“浙江省2021年美丽河湖”。

  这些年,全市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和碧水保卫攻坚战,强力推进精准治水、铁腕治水、数字治水,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由良好转变为优,2013年至2021年,市控以上断面水质优良率由83%上升到100%,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同时,在全省首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并率先迭代升级,累计建成3.0版“污水零直排”工业园区112个、镇街168个、生活小区3631个、创建美丽河湖88个,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总处理能力403.9万吨/日的49个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其中39个达到浙江省地方标准。

  地净 “无废指数”列全省第一

  今年,杭州锚定国家级“无废城市”建设目标,让“全域无废”成为美丽中国建设杭州样本的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其中,全面打造“无废亚运”是最亮点。

  据悉,“无废亚运”是将“无废城市”建设理念融入亚运会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无废亚运”各项工作的推进和实施,切实做到各类固废源头减量、固废100%安全无害化处置。

  这些年来,杭州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无废指数”位列全省第二,2022年连续两个季度位列全省第一。全市已建成3个工业固废处置中心、4个飞灰处置项目、8座污泥处置设施、10座垃圾焚烧厂和11座易腐垃圾设施。全市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和焚烧处理能力全覆盖。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工业危废综合处置利用率达96%以上,医疗废物无害化集中处置率保持100%。全市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保持100%。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土壤污染现场执法、“数字治土”监管模式被评为全国典型。

  自然生态 6.9万公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

  西溪湿地是我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20多年前,这里的水质和环境曾一度恶化,湿地生态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受到损害。2003年,杭州开始对西溪湿地进行综合保护。经过10多年的努力,西溪湿地生物多样性显著提高。截至2021年12月,西溪湿地维管束植物从2005年开园前的221种增加至711种、昆虫从477种增加至898种、鸟类从79种增加至193种。

  探索湿地保护和利用,高水平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建设,杭州一直在行动。目前,全市已有6.9万公顷湿地得到有效保护。深化西湖西溪一体化保护提升,建成富阳阳陂湖、西湖铜鉴湖等湿地公园。制定全国首部生态“特区”条例,加强千岛湖综合保护,打造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

  另外,除了湿地以外,这些年,在保护其他自然生态方面,杭州也做了很多努力。累计完成修复项目501个;实施“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34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得到持续保护;全市森林覆盖率66.85%,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强化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监测,完善重点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抢救和重点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保护长效机制,黑脸琵鹭、中华水韭、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频频出现;4个案例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全球100+典型案例”。

  绿色低碳 转型加快推进、打造绿色亚运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杭州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率先开展碳排放监测试点,加快推进造纸、印染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严格“两高”项目环境准入。

  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以占全省10.4%的大气污染排放(不含机动车)和11.6%的水污染排放,贡献了全省24.6%的GDP和28.9%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今年,杭州开始全面实施绿色、低碳、无废亚运会行动,推进绿色场馆建设、绿色环境提升等八个专项行动。举办“人人1千克、助力亚运碳中和”等活动。创建“无废”细胞1000余个,努力打造首届“碳中和”亚运会和国内首个大型活动“无废案例”,为其他大型活动及赛会提供“无废”标准和经验,打造更具杭州辨识度的“无废城市”品牌。

  9月底,“无废亚运”应用场景正式投入运营,杭州第19届亚运会的场馆、接待饭店以及全市重点危废企业等产废数据将陆续接入平台中,可实现赛事期间重点管控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的全程管控和监测分析,探索“无废亚运”指数,适时对源头减量成效进行评价并助推实现亚运赛会碳中和,为“无废亚运”提供重要的数据保障。

  数字赋能 整合1.4万项生态环境数据

  以前,工地发生扬尘超标问题,监管部门发现后,需先打电话通知工地负责人,再跑现场查找问题。去年以来,每个工地负责人的手机上几乎都安装了“空气卫士”系统,一旦出现扬尘超标问题,他们可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并根据系统提示快速查找问题、完成处置,帮他们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大大提高了效率。

  化被动为主动,这是数字赋能带来的便利。去年以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围绕“大生态”多跨协同工作格局,按照“一张图”理念,坚持以数据为核心,以实战实用为目标,遵循“建好平台、重塑业务,整合数据、分析研判,发现问题、闭环整改,亲清服务、助推发展”思路,率先构建“生态智卫”大场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场景已整合生态环境系统内外1.4万项共92.9TB数据,建成“空气卫士”“秀水卫士”“生态卫士”“督察在线”“环保E企管”等应用场景,累计处置问题16000多个,查处犯罪案件10起,输出预警提醒72000多次,避免企业违法处罚2500余万元。同时,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整改闭环机制,累计曝光6批228个问题,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相应机制,市区联动发现整改问题1.9万个。

  图片由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生态;杭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