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艺术赋能乡村 浙传举办钱塘围垦稻香艺术节为村民办实事出实招

字体:
—2022—
11/23
09:50:08
2022-11-23 09:50:0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洪标

  “我们稻子还没有收割,就把我们稻香米的包装都设计好了,宣传推广的动画视频也做好了,未来怎么发展也给我们提了方案,事事想到了我们前头。这样的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招招都是实招,好暖心!我们现在做农民真有福气。”11月20日,“稻香河庄 同心共富——2022钱塘区乡村论坛暨围垦稻香艺术节”,在新围村共富广场举行,和村民们一起观看演出的村党支部书记谢建民这样说。

  新围村位于杭州钱塘江东岸的河庄街道,是1971年萧山大规模围垦中建成的,也是围垦精神的发源地,围垦壮举曾被联合国粮农组织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这几年,村里引进了回乡创业的蝴蝶兰种植基地、麦腾生态农园等很多共富项目,特别是与区校部门共建的150亩共富试验田,更换了水稻品种之后,产量增加了,品质也提高了,但如何把新稻米卖出去,让村民的收入能从去年人均4.8万元的基础上,有进一步的增加,这成为谢建民心里的头等大事。

  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主动请缨,以艺术形式赋能,办实事出实招。设计创意团队为稻香米设计外包装,还有一批师生则设计制作了讲述围垦传奇的稻草人。艺术创作表演团队挖掘建村51年的围垦精神,用节目表演展现和重温宝贵的围垦精神。同时,邀请百米书法长卷创作人为村民展出百米淡墨书法长卷,邀请校团委小浪花直播间对活动进行预热直播和现场直播,邀请来自企业、行业、政府、高校专家学者,举行“同心共富 中山微讲堂——稻花香里说共富”嘉宾论坛。

  出席活动的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保胜说,这是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一次成功探索,从农村、农民和农业三方面着手,在为农村“塑形”、农民“铸魂”、农业“聚气”上下了功夫,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农村环境美起来,让农民精神富起来,让农业产业强起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艺术;乡村责任编辑:李心怡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