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人物故事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孙志远:北京儿媳回乡照顾婆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人物档案】孙志远,女,1937年出生,籍贯北京,国企退休干部。2008年,为了照顾婆婆郑金莲,她放弃了在北京的生活,来到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龙泉头村的阔塘底自然村,日夜守候在102岁的婆婆身边。

  浙江日报10月24日讯(记者 方力 通讯员 姚宏东 姜建铃)“不知道婆婆饭吃得好不好?”这几天,正在北京照顾丈夫的孙志远心里总是牵挂着千里之外的衢州。这几年,102岁的婆婆郑金莲都由她照顾,她这一离开,不知道老人是否习惯。

  在衢州市柯城区华墅乡龙泉头村的阔塘底自然村,说起孙志远,无人不知。这位北京媳妇,自从2008年“扎”进村里,照顾婆婆,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要不是身在北京的丈夫生病,她还会一直呆下去。

  孙志远今年74岁,北京人,退休前,是北京某大型纺织企业的干部,丈夫也是国家机关的退休干部。由于两人常年都在北京,就把婆婆从衢州老家接到北京住了10多年。后来,婆婆想念家乡,便又回到衢州。虽然相隔两地,但孙志远夫妇俩经常和老人通电话询问情况,一有时间就回老家看望婆婆。

  2008年,郑金莲突然得了肺炎被送进医院抢救。得知这一消息后,远在北京的孙志远和丈夫急忙乘飞机回衢州看望老人。郑金莲出院后,孙志远决定留在衢州照顾婆婆。

  那时,孙志远丈夫的身体也不太好,住在北京便于治疗,于是照顾婆婆的担子就落在了孙志远的身上。

  照顾百岁老人,不是轻松的活。

  有一次,孙志远给郑金莲喂药,郑金莲咽了一下,便把药丸连水一起咳了出来。这时,孙志远意识到,婆婆年纪大了,整粒的药丸吞下去太困难。于是,她找来圆润的石块,清洗干净,垫着木板,将药丸碾成粉末状,再和着温水喂婆婆服下。老人每天要吃3次药,孙志远不厌其烦地将药丸碾碎,几年来从未间断过。

  为了贴身照顾婆婆,孙志远和婆婆睡在一个房间里,她和婆婆对床,婆婆有什么需求,她都看得到。婆婆有时候因为白天躺得多了,晚上有点兴奋,整夜不睡,喊着儿子或女儿的名字,而且老人不愿意关灯睡觉。刚开始时,孙志远晚上总是睡不好,常要起床安抚老人的情绪,陪她说说话,“3年下来,我也慢慢习惯了。婆婆36岁就守寡,一个人养大6个孩子,很不容易。所以我们小辈更应该好好孝顺她。”孙志远说。

  在孙志远的照料下,郑金莲的身体渐渐好了起来,现在每餐都能吃一小碗饭,有时晚上还要吃两次。但不管多晚,孙志远都会烧给她吃。

  “其实这几年,我也蛮想回北京看看,但是婆婆离不开我。”过惯了北方生活的孙志远,在照顾婆婆的同时,也渐渐适应了衢州农村的生活,虽然她也想念自己的亲人,但她始终放不下婆婆。

  孙志远自己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她的两个孩子想请个保姆照顾奶奶,让她轻松点,但是被孙志远拒绝了。“找个保姆,不如自己伺候得上心。”孙志远说,过段时间,等丈夫的身体情况稳定点,她就回衢州继续照顾婆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行善积德聚大爱 上虞市章镇镇百姓崇尚孝贤
·中设建工:孝道成风尚
·行善积德聚大爱,上虞市章镇镇百姓崇尚孝贤
·金华一小孩找人报警称其父母发生家庭暴力
·声称儿子不孝顺 59岁大伯脚踩雨篷要跳楼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