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行善积德聚大爱 上虞市章镇镇百姓崇尚孝贤

   浙江在线10月24日讯 近两年来,上虞市章镇镇先后有1人被评为浙江省道德模范,还有两人获得“浙江骄傲”提名。

  章镇,这个仅有4.7万常住居民的小镇,为何能够一次又一次给人们带来温暖和感动?近日,记者走进章镇,感受这里的浓浓大爱。

  民风淳朴孝贤成风

  从上虞市区往南驱车大约30公里,章镇就出现在眼前。上千年来,虞舜孝感动天、曹娥投江救父的故事,在这个历史绵延的小镇上妇孺皆知,由此积淀而成了这里淳朴的民风民俗。

  10年了,在老艄公周阿才的坟前,每年清明都会摆满镇上居民敬献的鲜花。

  周阿才是章镇渡口的艄公。上世纪80年代章镇斜拉大桥建成前,曹娥江章镇段上没有桥,镇上的人要靠摆渡才能到对岸。周阿才从15岁就开始在江上当艄公,这一当就是36年。36年来,他先后在江上救了120多人,大家都尊称他为“周阿公”。

  叶华军的母亲就是当年被救的人之一。叶华军至今记得母亲向他描述的情景。那是他出生那年的寒冬,挺着肚子的母亲和其他几名镇上居民一起坐上了周阿公的小船。突然一个浪头打来,将整船的乘客都掀到了水里。

  “周阿公有经验,没有落水。但他连棉袄都没顾得上脱,就跳进江里救人。”叶华军说,当时天黑,落进江里的10余名大人小孩哭着喊着乱成一团,周阿公凭着自己良好的水性和冷静的判断把每个人都救了上来,自己却累得倒在江滩边,一句话也说不上来。

  “小时候老喜欢缠着阿公让他讲救人的故事,可他总告诉我,帮助人是应该的。”周阿公的这句心里话,叶华军一直都记得。这句话,也是章镇镇居民的心声。在这里,邻里之间的互相帮助,险情急灾时的相互扶持,为他人着想的美好品德,早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张村村的党总支书记许兴祥就是这样一个人。今年7月,为了帮村民抢修水管,疲劳过度的他不慎跌落到了两米多深的水库溢洪道内,头骨和血管严重破裂,昏迷6天6夜后才脱离生命危险。可苏醒过来后,他最先想到的,还是那几根没有接好的水管。

  许兴祥说:“自己的事小,村民的事大。村民信任我、选举我当村支书,我就应该把村民的事做好,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这才是我最高兴的。”许兴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遇到大面积猪瘟,他带上工具,将河道里漂浮的一头头猪尸打捞起来,进行填埋处理;村里负责搬运村庄垃圾的陈尧土手受伤,他开着自己的拖拉机,一车车将垃圾清运干净,一干就是半个多月……

  像许兴祥这样的典型,在章镇还有许多。

  点点滴滴汇善成流

  布置会场、准备材料、通知人员……前段时间,刚刚换岗来到章镇担任镇委宣传委员的周丽忙忙碌碌了好几天,为镇上即将举行的许兴祥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做准备。

  报告会当天,能容纳300人的小礼堂座无虚席。报告团3位成员声情并茂的演讲,感动了台下的干部群众,大家忍不住抹眼泪。

  近年来,上虞市各级政府积极设计各种载体,开展了一系列面向基层,普及面广、影响面大的活动,引导提升市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乡风评议”、十佳好儿媳、十佳好婆婆、低碳文明家庭评选……在章镇,这类活动也正在遍地开花。

  去年镇上评选“和谐家庭”,龙江村的徐菊英高票当选。

  23年前,丈夫郑惠忠遭遇严重车祸,高位截瘫,刚生了一对双胞胎的徐菊英从此成为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徐菊英就在自家田头搭了板房,把大的小的都放在板房里,方便自己在田里干活时照顾。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丈夫身上从没长过一次褥疮,他们的家也简朴整洁。如今,两个儿子也快大学毕业了。

  在章镇镇,像徐菊英这样的温情故事还有许多,这些来自基层、来自老百姓身边的人和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章镇镇还通过对这些道德模范的关爱和慰问,激发大家对孝德的追求。

  前不久,在镇妇联和残联的共同帮助下,徐菊英顺利得到小额信用贷款,临时板房里也接通了水电,葡萄种植和鸡鸭养殖渐渐开始走上规模化的道路,日子越过越好。

  民间力量书写榜样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投身到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中,由点到面、由少到多、由个体到群体的“滚雪球”效应也就由此形成。

  第一次收到匿名的1万元时,章镇敬老院院长徐荣华还没有当一回事。可接下来的每年年底,这笔钱都会准时出现。没有落款,没有联系方式,用报纸包好的钱,每次都放在外面的传达室里。

  在章镇,各种形式的捐款、捐物屡见不鲜,近年来,更是兴起了以民营企业唱主角的爱心基金。

  成立于2000年的“琴利三关怀”爱心基金是章镇最早创立的民间基金。这个以上虞万杰制冷配件厂老板娘名字命名的基金,起始本金为20万元,每年拿出包括利息在内的5万元来奖励、资助优秀学生、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至今已有200余人受益。

  民间草根力量唱起公民道德的“主角”,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寻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和实践的途径。

  “最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孝德楷模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只有微笑,从不抱怨。有了这么多榜样,我们还有什么坎过不去。”在采访中,记者经常听到群众这样的话。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有一个细节让我们感动。张村88岁的老人丁兰花拄着枴杖在村道上走。边上的村民看见了,不约而同上前搀扶她。“在我们镇上,每个人都很好,遇到难事都会互相帮一把。”对章镇来说,这也许就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意义所在。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上虞购物节成功落幕 25家商店销售超4亿元
·上虞汽运物流改造弃用的乡镇客运站,开通便民通道
·上虞“庭院文化示范点” 把文化“种”进村民心里
·上虞最南村“美丽乡村”恳谈会 28位能人献计又捐款
·上虞以商贸业为突破口加速发展现代服务业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