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河高架非机动车道屡遭机动车闯禁 交警:将加大查处力度
2014年12月28日 07:22:5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

   浙江在线12月2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崇远)说起杭州最令人头疼的一条路,不少司机一定首选中河高架。

  杭州交警也算动足了脑筋,早晚高峰封闭部分匝道,控制车流量。可有司机就爱钻空子,搞起了“突围”。

  昨天早上,有市民李先生爆料,他每天上下班,都要骑车经过中河高架朝晖路至体育场路这一段的下层非机动车道,“按理说,汽车应该在上层的机动车道上开,下层是非机动车专用道,但是我发现,最近这段时间,经常有汽车开到了下层非机动车道上,人车混杂,很危险啊,交警部门是不是该管管?”

  15分钟内10辆车

  闯入非机动车道桥面

  中河高架体育场路至朝晖路这一段,跨越环城北路和京杭大运河,上层为机动车道,下层为非机动车道。

  昨天下午1点,记者来到体育场路中河北路口。路口以北有一个上下中河高架的匝道,等待上高架的车流排起了长队。12点至19点间,这个匝道禁止体育场路东向西的机动车右转上中河高架。因此,在这个右转车道上设置了隔离桩。但是,车辆依然可以走地面道路。

  问题就出在这里。车进入这里的地面道路,之后可以左转或者右转,但就是不能一直往前开,往前开是非机动车过桥的通道。昨天下午1点10分,一辆紫色的私家车,由南向北沿中河北路行驶,到非机动车道匝道口,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车开上了非机动车道;两分钟后,又是一辆银色的吉利小车由南向北驶上非机动车道过桥。汽车和大批电动车、自行车行驶在一块,险象环生。

  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15分钟内,有10辆小车由南向北通过中河高架下层的非机动车道过桥。这些车辆中除了两辆上海牌照和苏州牌照的小车外,大部分是杭州牌照的私家车。

  北向南方向的问题同样严重。记者在朝晖路中河北路口蹲点10分钟,8辆小车通过这条非机动车道过桥。

  如果“闯禁”

  将被罚款100元

  为什么有那么多私家车不走高架,独独爱走非机动车道过桥?

  记者观察发现,南向北匝道开上非机动车道的车辆:一类是从体育场路东向西右转进入中河北路;另一类是沿着中河北路直行过来。

  “我有急事要去城北,本来想走中河高架,你看体育场路那个匝道口子那么堵,要等很久。这里车少,过去肯定比上面快一点。”在朝晖路口,刚开车过桥的孙师傅这么说。

  中午12点之后,体育场路东向西方向禁止机动车右转进入高架后,很多车也会选择通过非机动车道过桥。

  北向南方向的车辆大多是从朝晖路东向西方向左转进入非机动车道过桥的,也有不少沿上塘路北向南直行的车辆会直接从这里过桥。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中河高架下层非机动车道是严禁机动车辆行驶的,交警部门一直在不间断处罚中。“如果查到的话,将会给予驾驶员100元的罚款。”对于记者反映的问题,交警表示,今后他们将加大查处力度。

  在采访中,有市民曾提出,交警部门能否在非机动车道上下匝道处设置隔离桩来使机动车无法上非机动车道。“这个建议我们以前也考虑过,但同时我们也考虑到一些特殊情况,例如下层非机动车道发生意外时,如果设置隔离桩,救护车、抢险车辆可能就没办法上去了,所以目前还是用执法来替代强制隔离。”

  非机动车道桥面开机动车

  会影响桥梁结构

  中河立交非机动车道为什么不能通汽车?

  昨天,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桥隧科相关技术人员给出了解释。该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中河立交建成于1989年,上层机动车道在特殊条件下,最大能通过荷载100吨的车辆。下层非机动车道设计荷载标准为3.5kN/m2,这远低于上层机动车道设计荷载标准,机动车上非机动道通行,时间久了,对桥梁结构损伤会越来越严重。

  此外中河立交非机动车道构件、附属设施等设计标准也低于机动车道。例如,中河立交非机动车道沥青路面厚度仅3厘米,机动车通行易造成路面拥包、碎裂等问题。

  高度不够也是一个因素。中河立交非机动车道净高为2.5m,而根据道路设计规范标准要求,机动车道最小净高需要4.5米,本报也多次报道了一些机动车驶入中河立交非机动车道被“卡”住的新闻。

标签: 高架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