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动态聚焦 正文
“扬帆启航 小镇梦想”——信息智造之乌镇
互联网大会赋予新魅力 网络春晚里玩快闪水灯会点亮夜未央
2015年02月17日 11:05:40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摘要】 小镇名片:乌镇,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是典型的江南地区水乡古镇,以河成街,街桥相连,依河筑屋,水镇一体,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2014年11月,在这里举行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的同时,也将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的留在了这个小镇。

  编者按:浙江有许多有特色的小镇,具有独特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还有一大批小镇也正在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每个地域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地理故事。特色小镇,为未来的浙江勾勒出一幅美轮美奂的前景。

  新春期间,浙江在线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到全省多个区县,走进富有浙江地方特色的14个小镇,从历史、文化、经济、旅游等不同方面记录小镇的人文气息,描绘当地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带给百姓生活的变化,以及小镇在经济发展潮流中遇到的机遇和希望。

CCTV网络春晚开场视频截图

  浙江在线乌镇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胡芸)  马年中,要问浙江在互联网上最热的地名,那非“乌镇”莫属。一位民宿老板说:“小镇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新春估计又是一个忙碌年。”

  羊年将到,在晨曦雨露中,小镇也开始洒扫迎新。春节前,记者特意前往乌镇寻找水乡特有的“年味”。

  互联网大会让赋予新魅力

  CCTV网络春晚快闪乌镇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会议。作为已经举办4年、拥有超4亿的线上观看人数的CCTV网络春晚,今年自然而然地将目光聚焦到了乌镇。

  在2015网络春晚的开场视频中,花鼓戏、蓝印花布、摇橹船、长街宴等乌镇元素一一出现。北京奥运会上那个唱着“歌唱祖国”的女孩林妙可,撑着油纸伞,穿梭于乌镇的古桥下、长街宴上、蓝印花布中,她用IPAD拍着花鼓戏,拿着手机拍着美景,镜头里免费Wifi覆盖的标志提醒着大家,在乌镇,你可以随时随地上网分享你的所见所闻。

  而在这段3分钟左右的视频中,最特别的莫过于长街宴。据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陈懵介绍,长街宴是乌镇的老传统。过去,每逢人家有红白喜事,街坊邻居们都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宰鸡杀羊,在街上席开百桌。

长街宴

  作为乌镇“中国年”的特色,长街宴多年来受到游客喜欢,每年都会有游客专程前来感受传统的年味。

  今年“长街宴”摆宴的位置是西栅景区西边的顺昌号皮草行到恒益堂养生行馆。中饭和晚饭时分,随时入座点菜,价格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工作人员介绍:“最便宜,每人花50元左右就能吃上一顿乌镇特色。”饭菜来自“长街宴”边上的酒店行馆,有紫铜暖锅、乌镇羊肉、咸蹄、喜蛋等传统菜,还有熏豆茶和三白米酒特色饮。

  陈懵介绍:“头顶上是蓝白或红白色的传统灯笼,桌上是热气腾腾的饭菜,这氛围城里酒店根本比不上。”今年的“长街宴”从年初一开始,年初六结束。

  水灯会点亮乌镇夜未央

  60米长灯惊艳亮相

  今年春节,乌镇给世界最大的惊喜,莫过于西栅这场“水灯会”。

  据民国版《乌青镇志》记载:乌镇新年,街市试灯,好事者为藏头诗句,任人商揣。又扎造滚灯及龙象狮马等灯游戏街市,行至元宵为灯节。然而作为景区乌镇,今年还是第一次布办水灯会。

  从景区入口坐缆车行至安渡坊,走几步就能看到宏源泰染坊旁的一池碧水中点缀着一些“荷花”和圆圆的“荷叶”,布艺做得很精巧,红绿相间也增添生气。

  在西栅密布的水系中,还有不少这样的“荷花”和“荷叶”依次河道两旁,“这叫‘荷荷美美’,是水灯会的组成部分。”乌镇旅游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陈懵说,“这次水灯会,一共展出24组大型灯彩,在河道、街道还龙形田中都有,全是精心布置而成。”

  水面上,最大的一组灯叫“鲤鱼跃龙门”,在十二星座水屋边的水面上,陈懵说:“它足有60米长,到了晚上蓝白浪花上一条条欲跃龙门的鲤鱼逐一亮起,很漂亮。”此外,“漕运宝船”上,硕大的“金元宝”十分扎眼;只有骨架没有布面搭建的“百鸟闹春”栩栩如生;龙形田上,99只“羊”和一个“牧羊童”寓意长久美满……

  这些灯组,在夜晚将乌镇衬托地鲜活有趣。乌镇的“水灯会”从2月11日的小年夜将一直亮到3月初,这期间去西栅的游客如常买了门票,并不用额外花钱就能观赏。

  祭年神、写春联、贴福字……

  乌镇老底子年味十足

  走访一圈,记者已经能够明显的感受到乌镇的年味已经非常浓厚了。

  几乎每户民宿与店铺都已经贴好了春联,福字也随处可见,憨态可掬的财神爷爷挂在店铺前,屋檐下吊着串串火红的装饰鞭炮,喜气洋洋。

  叙昌酱园里早有备好的酱鸭、酱肉和腊肠在太阳下懒洋洋地等待着游客将其带回家。“500克的酱羊肉每袋80元、800克的酱鸭每袋55元,醉鱼干每袋20元……”红纸上苍劲的毛笔字将年货明码标价放置在显眼处,比印刷体多了几分温情。

  一位民宿老板告诉记者,民宿也准备了待客的年货,咸肉、咸鱼,还有年三十下午用来祭拜年神的“利市头”(即用来祭拜的猪头),客人来了上一份,别提多爽口。“今年天气特别好,很暖和,加上水灯节,游客应该会很多。”

  春节期间除了看水灯会、吃长街宴,在乌镇的志愿者之家服务点,还有当地老年人免费教游客剪窗花、写福字和春联的活动。陈懵说:“年三十下午,还有祭年神的传统活动。坊间的长者作为祭司,加上2个祭娘,到时候会宣读榜文,祈祷来年风调雨顺。每一年这些活动都会吸引很多国内外游客。”

  记者巧遇一位正在乌镇游玩的客人张先生,他准备将带家人年初二再来一趟:“吃的喝的都很好,到处都可以连上免费wifi,能和亲戚朋友分享年味,很不错。”

【2015年新春走基层报道策划】羊帆起航 小镇梦想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信息经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