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宁波投105亿治理三江水环境 书记市长都当“河长”
2015年03月26日 18:20: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摘要】 姚江、奉化江和甬江是宁波的三大干流,今年宁波计划投入105.2亿元,排定81个重点项目,重点治理三江水环境。宁波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分别担任一级“河长”。
宁波“三江口”(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宁波3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胡昊 编辑/沈正玺) 姚江、奉化江和甬江是宁波的三大干流,并称为甬江流域。今年宁波计划投入105.2亿元,排定81个重点项目,重点治理甬江流域水环境。

  根据目标,这些项目将有超过四成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到2016年,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大幅提高,平原河网基本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四套班子主要领导任“河长”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担任甬江一级“河长”。宁波市市长卢子跃任奉化江一级“河长”。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任姚江城山渡渡口—三江口段的一级“河长”,宁波市政协主席唐一军任姚江蜀山大闸—城山渡渡口段一级“河长”。

  据介绍,甬江流域的治理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监测机构对河道进行水质监测。每月的监测报表和情况分析结果在汇总整理后,将报送河长。

  此外,河道整治的进度也将按照15天一次的频率报送给河长。

  2015年,宁波市、区两级内河管理部门将完成海曙区黄家河沟通工程,推进和力争启动江东区戚隘河等5条河道沟通工程。以7年为一周期开展城区内河日常疏浚项目,今年计划中心城区内疏浚河道33条,城区范围外50条,共计83条,治理的目标是消减底泥总量,缓解河道水质内源污染。

  “母亲河”、入海口都将得到治理

  姚江源起余姚大岚镇夏家岭龙角山,流经绍兴上虞、宁波余姚、鄞州和江北后,汇入甬江,著名的河姆渡遗址就在姚江沿岸。在宁波人心里,姚江是宁波的“母亲河”。

  姚江水环境的综合治理分为两段,分别为蜀山大闸—城山渡渡口段、城山渡渡口—三江口段。姚江的综合治理分为38个重点工程进行,诸如姚江城山段堤防加固加高改建工程,丈亭集镇段姚江、慈江堤防加固工程等,都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奉化江是甬江的上游,因为航道便利,奉化江下游被认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地之一。

  奉化江的16个项目,主要以沿岸堤防工程建设为主。河道清障及涉水违章建筑拆除、滨江景观建设等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前完工。到明年,奉化江将打造成为宁波三江六岸的示范段、流域治水的样板工程。

  甬江是宁波的入海口。今年的重点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计划,到今年年底,甬江水环境治理的27个重点工程将建成12个,包括建成宁波北区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成镇海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工程、江北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甬江高新区段景观提升以及甬江航道清淤工程等。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治水|河长|五水共治|水环境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