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五水共治不能昙花一现 已治理的河人大代表一督到底
2015年03月25日 05:28:0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吴朝香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吴朝香) 昨天,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视频会议,在全省部署开展“人大代表监督已治理的河”主题活动。

  据了解,目前,全省“五水共治”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全省共消灭垃圾河6496公里,整治黑臭河4660公里。但由于监管责任没有落实等原因,有些地方和流域、出现了已治理河段污染回潮反馈现象。

  3月18日,本报刊发报道《摘帽的河道,怎么又变黑了》。报道见报后,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高度重视,在省里召开的一次会议上,他针对此现象做了批示,并在批示中严肃发问:摘帽的河帽子又戴上,这到底是要摘谁的帽子?之后,强调要抓好“五水共治”的落实工作,特别是对已治理的河流水质,要加大监管力度,形成长效机制,要求省人大、省政协组织代表、委员加强监督。

  那么,人大代表怎么来监督这些“已经治理的河”呢?

  首先,这次人大监督的重点是对“已治理”、“已摘帽”的河流进行监督,防止再污染、复带帽的问题,推动建立健全治水的责任体系和监管机制。也就是说,主题监督活动的重点内容是,检验后续监管是否到位、长效管理机制是否真正建立和落实。

  实际上,去年人大开展的“申报可游泳河段”的活动,建设天然泳场,重要目的也是为了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其次,要推动相关部门健全责任体系,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把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真正做到谁管理,谁负责。

  另外,这次主题活动鼓励代表就近就便监督已治理的河,组织代表对身边的每条已治理的河流、河段都进行检查,力争主题监督活动全覆盖、无盲点。而各级人大要把代表在查找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汇总,第一时间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

标签: 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