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5全国两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五水共治”技术参考手册》发放到基层 治水有了“教科书”
2015年03月25日 05:07:4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曾福泉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曾福泉 通讯员 江英华) 记者3月24日从省科技厅获悉,由省科技厅牵头,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等多家院校科研机构专家参与编写的《“五水共治”技术参考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已无偿发放到基层和相关企业,将为我省“五水共治”工作提供有效的科技支撑。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手册》编写历时4个月,全面梳理了我省历年来与“五水共治”相关的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技创新载体和实用新型技术,凝练了不同行业的治水技术和方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手册》首次印刷2000本,供不应求,目前正在加印。

  《手册》对工业废水治理、城镇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河道治理和饮用水安全等领域的水治理工作都加以详细阐释,根据基层的实际需求,剖析了主要问题、适用技术和应用案例。各地不仅可以对照利用技术,还可以通过《手册》方便地联系技术提供者。

  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韦彦斐介绍,我省印染、化工、造纸、电镀等行业产生的工业废水,传统方法治理效果一般,处理后仍难以达到排放标准,专家团队为此研发了多项有针对性的新技术。如高效絮凝药剂,脱色程度可达95%,还能有效降低化学需氧量(COD),使企业的废水回用率从10%提高到60%,广受印染企业欢迎。在造纸厂中,先进工艺技术的引进使生产每吨纸的排水量从10吨下降到5吨。像这样的技术和案例都收录在《手册》中。

  为了用好《手册》,我省将成立科技专家服务组,常年为基层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发挥科技特派员优势,使之成为科技治水的中继站、联络员。

标签: 治水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