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普陀朱家尖3000亩西瓜几近绝收 抓紧抢种挽损失
2015年07月13日 06:11: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滕昶 谢国平

  12日,普陀朱家尖一种瓜大户面对受损的西瓜一筹莫展。储永志摄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滕昶 谢国平)12日,“灿鸿”的登陆地舟山市普陀区朱家尖镇已经艳阳高照,但它留下的伤害却不可小觑。整个朱家尖镇三分之一的绿化树木被吹倒,农田更是损失惨重,西瓜几近绝收。为此,市农业部门派出专家赶赴现场,并为农民出谋划策,考虑就地抢种其他作物,以挽回经济损失。

  下午3时许,朱家尖烈日当空,瓜农林健强望着被台风吹垮的大棚,他知道,今年的西瓜是收不上来了。

  “第一批瓜已经摘下来一部分卖了,第二批瓜眼看还有十天就要成熟了,可惜啊!”站在洪水退去的瓜田里,老林显得很无奈。他家有30亩瓜田,因皮薄个大,他的西瓜备受好评。

  洪水退去后,老林带着儿子走遍了瓜田60多个大棚,试图寻找“幸存”的成熟西瓜。一下午,父子俩只收回了2000多斤“幸存”的成熟西瓜。“剩下的,全都没用了,就算还有成熟的,到明天也都烂了!”林健强说。

  事实上,经过一夜的风雨侵袭,整个朱家尖镇共有2800多亩瓜田受淹,其中大棚西瓜受灾面积1500亩,露天西瓜受灾面积1300亩。据了解,全镇原本西瓜种植面积也仅有3000多亩。“灿鸿”过后,朱家尖镇的西瓜几近绝收。“今年夏天,舟山人怕是吃不到朱家尖西瓜了。”老林说,朱家尖的西瓜是舟山最好吃的,当地产的大部分西瓜曾经一度远销上海,被称为“佛瓜”。

  正在老林长吁短叹的时候,舟山市农林与渔农村委员会党组副书记王艳珍带着三位高级农艺师来到了老林的瓜田。原来,此次台风登陆后,舟山市立即组织农业专家分四路奔赴全市各地,了解受灾情况,并为农民下一步恢复生产提供技术支持。朱家尖的西瓜产量占到普陀区50%以上,因此,王艳珍特地带着对西瓜种植颇有研究的三位专家来到现场。

  “往年,台风都是八九月才刮到舟山,瓜农的西瓜已经收获了不少,损失会相对小一点,”舟山市农林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鲍维巨蹲在老林的瓜田里一边检查一边问道,“今年台风来的太早了,你家的瓜收了多少?”

  “今年至今为止大概卖了一半不到吧。”老林说,“损失接近十万元。”

  “别急,咱们看看情况再说。”说着,鲍维巨扶起一支瓜藤仔细的看起来:“你这几个瓜棚还有救!”

  听到这里,老林立马来了精神,凑上去看。“这瓜藤那么粗壮,而且没有被台风打断,功能叶也很完整,赶紧把这些没成熟的西瓜都摘掉,保住养分,西瓜就还能长出来!”鲍维巨说,“这两天太阳太大,你要快点把棚子修好,不然根系和藤还没恢复,就要被晒干了。”

  “那你快看看我这些被水泡坏了的瓜田,还有救吗?”老林拉着鲍维巨来到另一个大棚。看着田里的一片狼藉,鲍维巨也没辙了:“这一大片估计救不回来,藤断了,功能叶也吹烂了。”看到老林面露失望,鲍维巨赶紧又说道:“我们这次来,就是来告诉你们,现在抢种一些蔬菜,一定可以挽回部分损失的!”

  “在这里种包心菜、花椰菜、大豆等作物,都是可以的,”另一位高级农艺师——舟山市农业教育培训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汉耀补充道,“只要你想种,我们一定给你提供技术支持!”

  得到了专家的承诺,老林紧皱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我是想抢种一些其他的蔬菜,就是一直不太在行,有你们这句话我就放心了!”为老林解了难后,王艳珍带着三位专家又赶往了下一处受灾点。此时已经是下午4时,他们还要走访四家受灾严重的农户。

标签: 朱家尖|灿鸿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