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五水共治 让“东南眉目”更灵秀
2014年03月27日 16:57:34 来源: 今日新昌 记者 黄婉晶

  浙江在线0327日讯 在去年召开的国家级生态县技术评估工作反馈会上,评估组指出:短短几年时间,新昌从全省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蜕变为国家级生态县,这为经济发达地区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这对关系树立了典范,做出了样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五水共治,更为有“东南眉目”之美誉的新昌铺开了崭新的画卷。

  新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把时间拨回八年前,那时,新昌还戴着一顶“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的帽子,提起身边的水,石城群众大多摇头叹息……

  和世界上的大多数城市一样,新昌走过一段“先污染再治理”的弯路。当年沉浸于工业经济高速发展的喜悦,却忽视了环境保护的问题。深埋地下的暗管向新昌江中排放着工业废水,水质变得发黑发臭;进山游玩的游客粗心地在河滩留下成片的垃圾,母亲河在哭泣……

  曾经的剡东山水——“东南眉目”不再如诗如画,母亲河里的鱼儿难以生存,飞舞的水鸟难觅踪迹。一位六十多岁的大伯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小时候,夏天常在水里洗澡、抓鱼,可现在,新昌江边布满垃圾,水也没以前清爽。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有生之年,还能看到江水变清,还能和老伙伴一起,下到江里畅游一番啊。”环保意识逐渐觉醒的人们,开始了反思。

  环境污染了,即使经济发展了又有什么意义?

  正视现实的县委、县政府痛定思痛,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狠抓产业转型,加大新昌江两岸产业结构调整,强化产业导向,严把产业发展关。重点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确定2+X产业体系,每年安排1.5亿元专项资金,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坚决调整一般原料药、中间体等污染较重的产业,大力发展先进装备、生物医药两大战略性支撑产业,着力培育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强势倒逼不但没有搞垮产业,反而大幅提升产业的竞争力,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医药化工比重从2005年的60%下降到现在的20%,并以高端制剂、医疗器械等为主,装备制造业比重从30%上升到65%,2013年全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超过38.6%。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两条不同起点的线,在新昌实现了比较完整的统一重合,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两座山”在新昌实现了良性互动,同向前进。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更是决心通过实施科学治水、全民治水、依法治水的综合治水举措,充分发挥“五水共治”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龙头作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作用、水资源高效利用的示范作用、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障作用,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山水相融、人水和谐”的诗画新昌。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五水共治”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一场消灭“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战役已经拉开,不符合环保排放标准的企业纷纷被关停、搬迁,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全面推进,环境污染曝光、督查机制已成常态。

  新目标:让每条河都可以游泳

  回看十年治水路,新昌步履坚定,成果斐然。

  2005年起,我县展开了“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向新昌江污染开战。经过几年的筹建和奋战,初步建立的污水处理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区污水的出路问题。2007年底,新昌江流域环境污染整治通过省污染整治办组织的现场审核验收,摘掉了重点监管区的“帽子”;2008年,新昌江城东大桥上方江面举办迎奥运“环保杯”游泳比赛,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从2008年到2010年,我县开展了“811”新三年行动,在前三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企业监管,推进污染监控手段的提升,多举措改善三江(新昌江、黄泽江、澄潭江)水质,2009-2013年,我县三江出境断面水质连续五年被省政府考核为优秀。

  我县近年来采用“倒逼”机制控制排污总量,结合排污权有偿交易机制,通过落实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等多项减排措施,使水环境主要污染物排放量逐年降低。在五水共治工程中,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改造,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只有从源头上“掐断”污水,才能使母亲河永葆青春。从五水共治任务计划来看,多家企业将借着“五水共治”东风,在三年内逐步实施节能技改项目,进一步打造节水节能绿色企业,把节能减排的理念贯彻到生产环节中。

  而完善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改善水环境的必需。今年,县环保局将扎实推进工业废水纳管提标工程,制定工业废水纳管整治专项方案,保证工业废水基本纳管处理。按照计划,今年将实现主要工业区块工业废水纳管处理,2015年实现工业污水管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也是今年的“重头戏”,回山、双彩、镜岭、东茗、城南、沙溪、小将、巧英等8个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微动力处理户纳扩面提升工程被列入今年我县“五水共治”治污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各乡镇将在县环保局的指导协调下加快建设、延伸集镇污水收集管网,提高生活污水收集率,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去年10月份,我县对境内的河道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以铁腕治水的决心,全面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担任新昌江“总河长”的县委书记楼建明的话语掷地有声:“让每条河都可以游泳!”针对我县河网密集,支流较多,各乡镇、部门在设立河长、河段长的基础上,结合“五水共治”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任务,营造“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倡导志愿者清理河道垃圾、建立长效保洁监督机制、组织大型机械清淤排涝……各乡镇(街道)纷纷行动起来,力求治理好河道的“毛细血管”。

  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黑河、臭河、垃圾河”专项整治活动,并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和整治目标,要求在三月底前全面完成垃圾河清理,六月底前基本解决黑臭河的突出问题,年底前全面完成“三河”整治目标任务。“黑河、臭河、垃圾河”被“张榜公示”,责令责任乡镇(街道)限期整改。清垃圾,清淤泥,修堤坝,抓绿化,建管网,强监管……各乡镇(街道)和职能部门通过清淤疏浚、截污纳管、河道保洁等方式,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到目前为止,全县累计投入资金350余万元,共出动人员6000多人次,清理垃圾250多吨,淤泥22万方。其中新昌江河道已投入180余万元,完成干流及新民江、南明坑、里江、孝行砩、潜溪江等支流的清淤保洁及部分截污纳管工作。

  多管齐下、综合治理之下,新昌江一天天清澈起来的江水引来了一群群美丽的白鹭;澄潭江经过彻底清淤,行洪能力大大提高;十里潜溪的河岸边,生活垃圾不见踪影;遍布乡村的淙淙小溪,变得清澈流畅……水清了,岸绿了,新昌人的亲水梦,圆了。

  新追求:打造水环境升级版

  正是因为有过阵痛,如今的治理成果,显得分外珍贵。而新昌人对美好坏境的追求和渴望,变得更加急切,更加真切。通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如今,环境治理的初步成效已经显现出来,而享受环境治理带来的芬芳成果,成了石城群众最快乐的事。

  每天早上,随着城市在晨曦中慢慢醒来,石城百姓的一天,也围绕着清清河水慢慢舒展开来。活力四射的年青人,沿新昌江畔慢跑一段,江底绿油油的水草也曼妙飘舞,似乎在呼应晨跑者的脚步;爱静的长者,慢慢踱步到江滨公园打一套太极,累了,就坐在江边的垂柳下歇息片刻;周末,约上三五知己,骑自行车到潜溪江边散心,看群群白鹭在江畔飞舞盘旋;或干脆驱车前往某个乡村,带上儿女一同嬉水摸鱼,尽情享受与水的亲近……城市,因“母亲河”的重生而变得更美丽、更宜居。

  数据显示,我县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三江”的交接断面水质已连续五年被评定为“优秀”等级,哺育了石城儿女千百年的母亲河,又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往昔的“垃圾河”、“毒水河”,经过全县上下的不懈治理,已蜕变为一条充满生机的清水河,昔日的亲水美景,正逐渐回到人们的视野中。被誉为浙江省“十大养生福地”的新昌,正以它独特的生态人文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八方宾客……

  按照既定目标,我县已明确了“135”治水时间表,将坚持治水治气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坚持经济与生态相协调,确保提前2年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即2014年解决突出问题,重点突破,建成国家级生态县,2016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巩固,2018年全面提升水环境,实现“水清、岸绿、村美、业强”目标。届时,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将提高到95%以上,地表水县控以上交接断面出境水质基本达到Ⅱ类的目标,每条河流都可以游泳。新昌江两岸十里文化长廊、澄潭江两岸十里景观长廊、黄泽江两岸十里绿色长廊将逐步打造完成。

  十年治水路,新昌上下求索,在“五水共治”旗帜的引领下,新昌带着建成“水清流畅、岸绿景美、山水相融、人水和谐”诗画新昌的愿景,再度出发。优美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造新昌水环境升级版,建设生态家园,共享美好生活成为治水路上新的追求。

标签: 新昌|环境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