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传统产业借“机”转型升级 宁波:机器换人一企一案
2015年11月24日 06:55: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谢晔 陈醉 通讯员王虎羽 勇祖轩

   浙江在线11月2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谢晔 陈醉 通讯员王虎羽 勇祖轩)会煮咖啡、会续杯的机器人研制难度有多大?在不久前举行的宁波人才科技周上,宁波众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悬赏120万元,求贤攻克“咖啡机器人”的伺服控制难题。

  最终拿下这一标的,是宁波摩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该公司的颜刚锋博士,不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还领衔一支25人的研发团队。智能机器人伺服系统,恰是他们的专攻。

  眼下,宁波“机器换人”正迈向新阶段:传统产业“一企一案”供需两旺、方兴未艾,前三季度,宁波完成工业技改投资856亿元,同比增长30.4%,总量、增幅双双位列全省第一;更可喜的是,服务业、农业的机器人市场升温迹象也正在显现。

  在宁波铜钱桥食品菜业公司的榨菜加工车间,“机械手”灵活地给新鲜榨菜脱衣剥皮。这条曾需二三十人的农产品加工流水线,如今只需一人巡视即可。

  作为制造业重镇,宁波传统制造业“机器换人”企业自觉、力度空前,“一企一案”的机器人个性化定制时代正在到来,一批生产工艺特殊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实现了机器人替代简单重复劳动。

  全球文具业巨头“得力文具”,今年推出新政,旗下分厂每减少1名用工,即奖励5万元,用于技术创新。激励之下,国内第一条机械手替代人工装配的圆珠笔生产线投用。

  余姚更大集团的汽车轴承组装,有十几道工艺,难觅现成自动化解决方案。政府搭起产学研平台,江辰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为其“量身定制”了国内惟一一套机械臂生产线,投用后企业用工直降9成。

  今年以来,宁波围绕电子装配、家电制造、文具制造、机械加工和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特色状块经济行业,推进实施36个市级“机器换人”技改专项,现已完成竣工验收,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3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减少外来劳动力5.1万人,外来劳动力累计减少27.7万人,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比去年同期减少6.4%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则同比增长6.8%。

  一批新落地的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和智能化成套装备研发企业,为宁波传统产业精彩转身提供强劲支撑。前不久,宁波不惜重金引进“国千人才”甘中学博士。他领衔的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落户余姚,打造“机器人小镇”,为“机器换人”再添新动力。

  “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宁波在推出‘人才新政25条’之后,正在加紧谋划更有利于创新发展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全力迎接‘机器换人’的大时代。”宁波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标签: 传统产业|机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