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熬夜秒到的扫地机器人丢了 快递公司说最多赔几十元
2015年11月18日 09:30: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李思璇

   浙江在线11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李思璇)火热的“双十一”过去,接下来就是耐心等待快递上门啦。

  这几天,快递员奔跑的身影无处不在。事情一多,就难免忙中出错,甚至出现丢件的情况。守到半夜才淘到的东西丢了,实在让人懊恼,如果丢的恰好又是贵重物品,那就更加让人恼火了。

  下沙市民小程这个双十一就遭遇了这么件烦心事,一台扫地机器人从广东快递到杭州,途中遗失。

      

  熬夜秒到的扫地机器人,丢了

  快递公司说最多能赔几十元

  小程告诉记者,今年双十一,他是做足了攻略的。

  他要买的是某品牌扫地机器人,进口货,商场平时售价6999元,傲娇地几乎从不打折,而这次天猫店秒杀价只要3999元。

  11月10日那天夜里,小程一直守着,就等待0点那一刻秒杀。因为准备充足,小程果然秒到了这台机器,还兴奋地在朋友圈晒订单。

  一周很快过去了,小程一直没收到这件货,查询物流则显示很模糊的信息。经过一番询问后才得知,原来快递员车上的包裹被偷,小程的扫地机器正在其中,随之一同丢失。

  “我是从天猫商家买的,我想着这样的大公司,合作伙伴肯定也是大快递公司,服务应该有保障的,所以当时我并没有保价,只选择了一般快递。”小程说,就是因为自己没有保价,遭遇失窃后的赔付却成为了麻烦。

  寄件公司是某某快递,根据这家快递公司的赔偿标准:没有保价的物品如果寄件途中丢失,按照运费的5倍赔偿。

  也就是说,按照这个标准,赔偿费用只有几十元。对此,小程有点想不通,目前正在就此与快递公司进行进一步协商。

  快件丢失、破损、报废,该找谁赔

  最保险的办法还是寄前保价

  其实,小程遇到的问题并不算罕见。最典型的就是,今年双十一刚过,江西一辆快递车起火,车上4000多件快递报废。

  像这样,快件丢失该怎么赔付?破损甚至报废又该找谁理论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快递公司实行保价赔偿方式。由于没有统一标准,各快递公司保价费率也不尽相同。

  申通快递下沙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说:保价与否,全凭顾客自愿,保价费为物品价值的3%,单票保价金额一般不超过2万元。

  而圆通速递的保价费,视情况不同按1%~3%收取,单票保价金额也是不超过2万元。

  邮政快递,是按1%收取保价费,单票保价金额最高为10万元。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寄递的物品价值超过快递公司限定的单票最高保价金额,快递公司一般会拒绝收寄。

  业内人士表示,物件保价设有最高金额限制,主要是快递出于成本和风险因素考虑。

  既然保价有限定,那么,寄件人能否对快递的贵重物品购买相应保险呢?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布,首次建议寄件人对贵重物品购买保价或保险服务。但是记者咨询了下沙各保险公司营业部,发现并没有哪家公司推出快递保险。

标签: 快递丢失 责任编辑: 李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