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2015青春领袖候选人
“中国飞人”谢震业:惊艳世锦赛 锁定里约奥运会
2015年11月26日 17:34:4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摘要】 今年8月举行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来自浙江绍兴的谢震业和队友一起,以39.01的成绩为中国队获得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田径男子短跑项目在世界大赛中的飞跃,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

  【编者按】这是一个青年才俊层出不穷的时代,年龄和经验不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让有着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的青年们,更能脱颖而出。这些佼佼者们在各个领域中锐意进取,更早地“建功”或“立言”,成为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主角。

  他们引导着同时代的年轻人向高处迈进,以行动提领时代风范。他们鼓舞了年轻人,鼓舞了梦想,鼓舞了无数的“自我”。为此,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即日起将陆续介绍他们的事迹,并称呼他们为“青春领袖”。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6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虞飞 编辑/沈正玺) 在今年8月举行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来自浙江绍兴的谢震业和队友一起,以39.01的成绩为中国队获得男子4X100米接力项目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田径男子短跑项目在世界大赛中的飞跃,创造了历史性的突破。

  战胜伤病

  少年“起飞”

  谢震业1993年出生于绍兴,13岁进入绍兴市体校,15岁进入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体育一系学习训练。

  “接触体育有点机缘巧合。”谢震业说,当时在学校,有一位教练来招体育生,看到他身体条件还不错就招走了。

  “我们农村的孩子,对竞技体育什么的没有概念,只是觉得能去城里应该还不错。”

  就这样,谢震业走上了短跑之路。

  但2008年的一次意外受伤,让他差点要告别田径场。

  “当时参加一个县级的比赛,髋部关节撕脱性骨折,医生诊断之后得出结论,如果恢复不好的话,恐怕就不能再回田径场了。”

  谈起那次伤病,谢震业说虽然严重,但他并未因此想过放弃。

  “做完手术,在医院躺了一个月,家里又躺了一个月,然后回学校进行康复,花了两个月时间才把拐杖给扔了。”

  就这样四个月过去了,当时省队的教练认为他可能恢复不过来了,产生了“让这孩子回去读书算了”的念头。

  “但是我不服输,卯足了劲要回到赛场。”谢震业说,他当时积极配合队医治疗的同时,根据教练的指导加强了身体其他部位的训练。“我在体能房自己练了2个月,奇迹地恢复了,而且成绩比以前还有了提高。”

  这次意外伤病,反而让谢震业提高了原先薄弱的专项素质、扎实了身体的基础,为日后的“起飞”埋下伏笔。

  2010年8月22日,青奥会田径男子200米决赛在新加坡碧山体育场举行,谢震业以预赛第一身份晋级决赛。

  他回忆道,起跑后自己位于第四道,没有立即取得领先,而是和其他选手并驾齐驱。

  “弯道转直道后才慢慢跑出来,最终以半个身位的优势领先日本选手和德国选手第一个撞线,成绩21秒22,为中国代表团拿下了这块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青奥会的首枚金牌,也是田径项目的唯一一枚金牌。

  2011年10月23日,第七届城运会田径比赛男子200米决赛中,谢震业再次给人们带来惊喜,以20.82秒的成绩,打破了当时该项目20秒86的全国青年纪录。

  赴美训练

  飞人如虎添翼

  “美国是世界公认的田径强国,我想接受更多的先进理念。”

  2011年年底,谢震业接受了“美国飞人”卡尔·刘易斯曾经的助教、美国田径传统学校德克萨斯A&M大学田径主管教练文斯·安德森的指导。

  “他(安德森)以高标准严要求闻名,在细节上提出很多的要求,让我受益匪浅。”谢震业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最大的体会是,即便美国是超级田径强国,但美方教练在训练时也一直在强调基础技术动作。

  “教练每天都会拟定一份详细的训练计划,每个时间段的训练内容非常清晰。每天虽然只练两个小时左右,但效率很高。如果一个动作做不好,他会要求不断重复做,直到达到标准为止。”

  赴美训练让年轻的谢震业收获很多,他说自己在出国期间真的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许多高水平运动员是怎么训练的,以及他们对待体育的态度。

  “最重要的一点,以前我只知道要怎么练,现在懂得了为什么这么练,如何根据个体差异制定训练,这些都让我受益匪浅。”

  从美国回国后,谢震业再次向人们展示他在田径运动中的天赋。

  2012年4月21日的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中,他以10秒64和20.77秒的成绩问鼎男子100米、200米的冠军,同时刷新了当时自己于2011年城运会创下的全国男子200米青年纪录(20秒82)。

  5月的全国田径大奖赛淄博站男子200米决赛中,谢震业又跑出了20秒54好成绩。他不仅两天内连续闯进20秒80,并以20秒54夺冠,并且在1个月内第三次打破全国青年纪录、平了沉寂5年的全国纪录,还顺利地达到了奥运A标(20.55秒)。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达到伦敦奥运会男子200米标准。

  6月,谢震业代表中国出征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的第15届亚青赛,夺得男子200米金牌和男子100米银牌。

  7月,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4届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谢震业在200米的比赛中跑出20秒66、获得第五名。

  2013年5月31日,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十二运会,谢震业以20秒67的成绩获得男子200米冠军。

  7月,田径亚锦赛男子200米决赛中,谢震业以20秒87的成绩逆转夺得金牌。

  惊艳世锦赛

  锁定奥运会

  2014年,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启动了“1516计划”,对国家队重点项目重新布局,针对几大项目群进行竞赛改革,加大后备人才培养力度。

  谢震业作为国家队男子短跑的主力队员长期赴美训练并参加一系列的欧洲赛事,这对他的技术改进以及赛中的稳定性有了很大的帮助。

  2014年10月在苏州举行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中,谢震业继战胜苏炳添获得男子100米冠军之后,又在男子200米决赛上击败张培萌加冕双冠王,而他在200米比赛中20秒44的夺冠成绩,也将张培萌保持的原全国纪录提高了0.03秒,成为该项目新一任的全国纪录保持者。

  同月,在韩国仁川亚运会男子4 x 100米接力的比赛中,谢震业与队友陈时伟、苏炳添、张培萌一起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成绩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

  2015年8月25日,谢震业在北京世锦赛200米预赛中跑出了20秒37的破全国纪录成绩,只可惜因踩线而犯规,这次意外并没有影响他的心态,在随后的29日男子4 x 100米接力预赛中,他与莫有雪、苏炳添、张培萌一起以37秒92这个打破亚洲记录的成绩晋级决赛,并在决赛中以38秒01的成绩获得银牌,创造了赛场上亚洲队伍最好成绩,实现了中国几代短跑人多年的夙愿。

  “我觉得自己和以前还是一样啊。”谢震业说,虽然拿了这枚奖牌,但是对他来说这只是一场比赛。“我没有成名的感觉,平时生活还是以训练为主。”他笑着说,目前正在做读研究生的准备。

  “我觉得所有荣誉的获得,都只是向更高目标奋进的积累。”谢震业表示,自己不喜欢好高骛远,近期给自己制定的目标就是明年的里约奥运会,要为国家、为自己取得好的成绩。

  “接下来马上要去美国进行冬训,现在我已经进入备战状态,要拿出200%的努力为明年奥运会打基础。”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青春领袖|谢震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