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浙江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李书福:智能互联引领新造车运动
2015年12月18日 04:23: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陈婕 金远晴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陈婕 金远晴)走过乌镇的石桥流水,昨天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心情很不错。一袭简约但挺刮的深色西装,一脸招牌的李氏笑容。确实,这次互联网大会有很多令他兴奋的理由:作为本次大会唯一一位来自汽车界的代表,李书福分享了“互联网如何引领传统企业转型”的经验。会上他还放言:力争把吉利控股集团打造成全球前十大汽车工业集团。说这话时,言语中透着一贯的坚定和自信。

  值得关注的是,5年来一直伴随着质疑声、被吉利收购的沃尔沃,亮出全新的XC90,成为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唯一参展的汽车,这几天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嘉宾的驻足。

  昨天中午,在乌镇盛庭行馆内,就着窗外温暖的冬日阳光,李书福本周内第二次接受了钱江晚报记者的专访。

  搭上互联网,汽车更加温情智慧

  这两年,就在众多互联网巨头把目光投向“第四块屏”——汽车中控屏时。每每出现在公众场合,李书福大谈特谈的关键词常常是“互联网”。专注造车的李书福多了一个称号“汽车圈的极客”。

  全球首部带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互联量产汽车、沃尔沃XC90就是他近几年的倾情之作。当互联网汽车还是个概念时,世界首款量产的互联网汽车沃尔沃XC90已于今年上市了。事实上,自2000年着手研发车联网以来,沃尔沃在智能互联领域一直走在世界的前列。

  这款车到底有多神奇?它能通过远程控制调控空气质量;运算能力相当于美国宇航局的航天飞机,能在白天黑夜自动侦测环境,避免碰撞;还能在大数据和云计算功能的支持下通过“沃尔沃云”来为驾驶者保驾护航……李书福对这些功能非常熟悉。这些功能的奥秘是,沃尔沃是全球率先与苹果和安卓系统合作的品牌,还与微软展开虚拟现实技术的合作。

  “沃尔沃XC90在一定意义上,已经是一个智能移动终端了。所谓的移动终端还有在车上面实现更灵活自由的信息交互,它其实也已经实现了。”李书福说,当传统工业嫁接上互联网技术,过去相对简单、冷冰冰的机器就变得有情感了。与互联网结合后,汽车将变得更智慧,可以达到车路、车车、车人之间的连接。

  未来汽车是四个轮子+电池+电脑

  十多年前,李书福曾笑称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迎来很多争议。但,时代不同了。

  在外人看来,汽车是工业产品,互联网是信息化产品,汽车与互联网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组合。“过去的汽车行业是保守封闭的,如今面对滚滚而来的互联网大潮,汽车公司必须选择融入。”李书福的判断很清晰,未来我们将进入汽车3.0时代——纯机械的汽车是1.0时代,汽车电子时代是2.0时代,3.0时代的特征将是智能化自动驾驶,“互联网+与汽车工业不是颠覆,而是融合。”

  当然,融合可不是一夜之间就能达成的。李书福告诉记者,自动驾驶大致可分4个阶段:第一阶段,初级阶段的自动驾驶;第二阶段,可实现智能巡航;第三阶段,高度自动驾驶,比如高速公路,只要有护栏、画线就可实现自动驾驶;第四阶段,完全自动驾驶。“沃尔沃现在已经到了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阶段,完全自动驾驶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李书福透露。

  “未来的汽车是‘四个轮子+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这是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想象一下,当你结束一天的工作,走出公司大门,发现自家的智能汽车已经停在楼下,累了让它自动驾驶,恢复体力也能自己上阵体验驾驶乐趣,那该是多么美妙。

  共建智能互联汽车生态圈

  对于汽车智能互联的大市场,李书福并不想独享。时下,智能互联汽车也早已经不是汽车行业专属的名词,一大批IT科技企业也纷纷投身到智能汽车、无人驾驶以及车联网技术的研究,一批科技公司诸如谷歌、百度也纷纷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而对于这些,李书福也有自己的观点:“不管是无人驾驶汽车和智能互联驾驶汽车,借助的技术手段都是一样的,而出发点不大一样,吉利是从一个汽车公司的出发点,做法会更接地气。”

  思路决定出路,先有方向再找方法。李书福认为,智能互联汽车未来会是汽车工业竞争的制高点,事实上要想制造一辆智能互联汽车,是相当不容易的。李书福透露,目前为止,研发已投入了110亿美元。2016年,沃尔沃还将投入近200亿人民币,吉利汽车也投入90多亿元人民币,相互协同,共同发展智能互联汽车技术。

  “智能互联是中国政府和汽车产业界面临的一次历史性机遇。”在李书福看来,智能互联汽车还具有极大的社会价值。首先,智能互联汽车能使驾乘体验更舒适、安全、便捷,有效分配个人时间;其次,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基础设施被高效使用,智能交通可以实现零伤亡;此外,商业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激发新的生产力。

  为这场已经到来的汽车革命做好准备,李书福还呼吁:“要使车联网有所作为,这里面需要标准,需要体系,需要基础设施。我们正在努力地推进这个项目,因为国家交通部现在正在跟沃尔沃联合研究推进整个中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能够帮助中国在智慧交通方面有所突破。”

  对于汽车智能互联的未来,李书福很有信心。他说,最近正在看的书是美国作家皮尔写的《积极心态》,正如他此刻的心情。

标签: 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