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马尔代夫财政部长:"小"走向"智" 要建设乌镇式"智慧城市"
2015年12月17日 23:30:03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吴振宇
【摘要】 马尔代夫远离尘嚣的碧海白沙,似乎很难与“智慧城市”的新锐概念产生联系。不过,这个总面积300平方公里,不足40万人口的印度洋岛国,正在掀起信息技术的磅礴浪潮。
马尔代夫财政部长兼国家电信公司主席穆罕默德·阿什马勒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振宇 摄影/张迪 编辑/范波 赵洁)仅仅在几年前,乌镇江南水乡的传统风韵,还很难让人联想到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但今天这里几乎已经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的某种象征。

  同样,马尔代夫远离尘嚣的碧海白沙,似乎很难与“智慧城市”的新锐概念产生联系。不过,这个总面积300平方公里,不足40万人口的印度洋岛国,正在掀起信息技术的磅礴浪潮。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在线记者专访了前来参会的马尔代夫财政部长兼国家电信公司主席穆罕默德·阿什马勒(Mohamed Ashmalee),从中了解“智慧马尔代夫”的发展战略。

  由“小”走向“智”:技术共享带来幸福人居

  “马尔代夫是一个小国,但我们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印度洋上连接着亚洲和非洲。我们同样是国际社会有价值的一员,我们致力于改善整个国家的社会管理。”阿什马勒告诉记者,马尔代夫正在从“小”(Small)走向“智”(Smart)。

  阿什马勒认为,马尔代夫以秀美的风光驰名于世,但有限的海岛陆域面积也容易受到自然变化的影响。因而马尔代夫只有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才能保障子孙后代的福祉。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动下,马尔代夫正在致力于把这个岛国打造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范例。

  马尔代夫目前正在积极研究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课题,在发展建设中融入“智慧城市”的理念。目前,马尔代夫已经铺设了1200公里的光缆,普通的渔民、农民也能够享受优越的宽带设施,智能手机不断普及,远程会议、互联网娱乐和电子支付也在海岛生活中日益重要。“马尔代夫人民有着很高的素质,他们乐于接受新的技术,有着很强的学习和适应能力。”

  目前,马尔代夫政府则通过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将在未来更加高效地集纳和整合互联网公共服务,让交通管理、公共安全、远程医疗和网络教育覆盖更多的区域。

  与此同时,马尔代夫正致力于优化投资环境,引进国际智力和资本资源推动本国信息技术的发展,并为国外投资者开辟专门的发展区域。目前已经有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和微软、谷歌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入驻,开始了在马尔代夫的项目开发计划。

  小小的马尔代夫,正在构筑起“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云”驿站。

  拥抱互联网时代:美丽的海岛可以像美丽的乌镇一样

  “美丽的马尔代夫可以像美丽的乌镇一样,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范例。”阿什马勒说,在保护历史文化传统的同时,为城市生活融入现代化的智慧,是未来发展的可行路径,也是马尔代夫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所倡导的模式。

  “日益智慧、便捷的马尔代夫,最终能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对这里感觉耳目一新。”阿什马勒告诉记者。

  谈及本届乌镇峰会的感受,阿什马勒说:“我们非常振奋地看到,有那么多不同国家的专家和政府决策者来到这里共商互联网发展,马尔代夫也渴望参与到互联网建设的国际探讨中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乌镇峰会发表的主旨演讲也令阿什马勒印象深刻,“这个讲话鼓舞人心,习主席所倡导的理念,符合当今世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旅游业在马尔代夫经济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前往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络绎不绝,越来越多的马尔代夫人学习中文,并提供更符合中国游客需求的旅游服务,中餐馆在马尔代夫也日益增多。

  阿什马勒充满欣喜地说:“随着两国人民不断深化相互了解,可以在更多领域开展更加多元化的合作。作为在世界上人口最少的国家之一,马尔代夫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携手发展,将会构建起友谊的桥梁。”

  结束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相关活动后,阿什马勒在中国的行程依然忙碌,他即将前往南京,了解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优秀经验,并同中国企业开展合作洽谈。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