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如何发出?"德国互联网之父"细说全过程
2015年12月17日 23:55:02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 首席记者/施宇翔
【摘要】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是什么时候发出去的?当时发给了谁?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被誉为“德国互联网之父”的维尔纳·措恩先生细说了当时的那段历史。
左二:“德国互联网之父”维尔纳•措恩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摄影/王坚颖 首席编辑/赵洁)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是什么时候发出去的?当时发给了谁?在今天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上,被誉为“德国互联网之父”的维尔纳·措恩先生细说了当时的那段历史。

  这场由央视录制的《对话》栏目众星云集,包括被誉为“互联网之父”的罗伯特·卡恩、“德国互联网之父”维尔纳·措恩、ICANN董事乔治·赛多斯基、“域名软件之父”保罗•维克西、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钱华林、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小米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则在录制进入尾声阶段现身现场,嘉宾们围绕“互联网的哲学思考”进行了探讨。

  “德国互联网之父”发出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

  里面写了“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大多数人对于互联网的感受可能是从学习发送电子邮件开始的,不过很少有人知道,中国的第一封电子邮件是什么时候发出的,又是谁发出了这个邮件?

  发出这个邮件的,就是今天在场的一位嘉宾,被誉为“德国互联网之父”的维尔纳·措恩。

  根据史料记载,1987年9月,CANET(中国学术网)在北京计算机应用技术研究所内正式建成中国第一个国际互联网电子邮件节点,并于9月14日发出了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

  当时这封邮件的内容为“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维尔纳·措恩在现场说,1983年开始,他和他的团队开始着手研究在中国发送一封电子邮件,这一研究,就是漫长的四年时间。

  在上世纪80年代,通讯设施极不发达,打一个越洋电话需要10美元,成本非常高,所以维尔纳·措恩和包括几名中国科学家在内的团队开始着手研究电子邮件发送的课题。

  维尔纳·措恩说,1987年9月,他带着团队从德国飞到了中国,花了将近10天时间做最后的攻克,“当时回去的飞机票我都已经买好了,如果那个时候没有成功,可能功亏一篑,第一封电子邮件的发送可能还要往后推几年。不过就在最后的30分钟,奇迹出现了。”

  据史料记载,最后时刻,维尔纳·措恩按下确认键后,屏幕上出现了“发送成功”的字样。

  这封历史性的邮件发送成功,也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互联网最让人不爽的是什么?

  大咖说“手机控”、“电脑控”让人与人之间变得疏离

  互联网自从1969年诞生以来,经历了多次发展,最终走向世界,在这些互联网界大咖心中,互联网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比如说,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会是什么?

  罗伯特·卡恩给出的答案是“惊奇”。在卡恩先生眼里,互联网从第一次诞生之时就让人们充满了惊奇。“我很惊讶的是有这么多的人使用互联网,并且互联网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组织,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也很惊讶的是,互联网也引发了人们更多的讨论。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最让人不爽的又是什么?

  “当人们忙于上网的时候,可能就没有时间去玩游戏,去看书了,比如酒店大堂里人人都在对着手机交流,没有办法看旁边的人一眼。”维尔纳•措恩这样回答。

  维尔纳·措恩说,现实生活中的很多“手机控”、“电脑控”导致了人与人之间更加疏离,使得朋友之间的联系没有那么紧密,减少了朋友之间的交流时间。

  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互联网,又将是怎样一番景象?

  保罗·维克西认为,互联网如果没有诞生的话,世界的经济、世界的人口都会比现在小很多。

  “现在互联网对于人的生活,不仅是通讯,而是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互联网让现在的世界变得如此繁荣。如果没有互联网,这种情况根本是不可想象了的。”

【专题】2016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

【专题】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责任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