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想转载新闻未获授权 版权问题难住互联网跨国公司
2015年12月18日 18:48:0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杨俊霞 张冰
【摘要】 互联网把世界变成“地球村”,人们通过互联网看视频、搞网购、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但由此而产生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也成为值得讨论的议题。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迁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俊霞 张冰 编辑/赵洁)今天,完成互联网大会报道任务的记者准备给家人寄明信片,却忽然接到单位法务电话:某跨国公司想转载一篇你的稿子,希望能够得到授权。而在万里之外的墨西哥,墨西哥电视集团两个频道的内容在过去18个月中被400多个网站对进行全天24小时不间断的盗版,而且有1000多个盗版网站来复制、山寨该公司的内容。

  互联网把世界变成“地球村”,人们通过互联网看视频、搞网购、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但由此而产生的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也成为值得讨论的议题。在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创新”论坛上,包括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迁在内的多名嘉宾共同探讨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

  “如果一个人在线下大量卖盗版产品,到了网上肯定也是大量卖盗版。不可能他在线下卖得很起劲,在网上就不卖了。”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迁说,包括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一开始都经历过存在严重侵权、假冒的阶段,这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民众的意识都有关系。

  他认为,想让人民形成公众尊重知识产权的习惯和社会风气需要一个过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无法跨过这一阶段,但应加强保护,让这个阶段能尽早结束。“我们的立法和国际高度接轨,虽然说一些法律细节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是跟发达国家差距不大。”王迁说,我国与一些发达国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差距主要是在执法方面。尽管现在侵权盗版的比例可能不一定很高,但侵权盗版总量比较大,这就加大了司法保护和行政执法的难度。

  在互联互通的今天,很多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已经跨国界,可能一个网站设在A国,但是盗版或侵权产品卖到了B国,中间跨越了两个国家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同样需要共享共治。”王迁说,无论是输入国还是输出国,仅依靠某一方国家打击到盗版侵权是不够的,需要两个国家密切配合。目前,我国跟美国等国也有这方面合作。跨国打击侵权盗版犯罪的合作对双方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