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亮相3次发言仅1次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马云很低调
2015年12月18日 20:38: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杨俊霞 童俊 施宇翔
【摘要】 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这届大会大咖云集,坐而论道,精彩纷呈,但也给媒体们留下了一些疑问和遗憾。比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不少嘉宾和媒体们都想问,马云去哪儿了?
12月18日下午,马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上致辞。

       浙江在线乌镇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杨俊霞 童俊 施宇翔 编辑/赵洁)18日下午,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这届大会大咖云集,坐而论道,精彩纷呈,但也给媒体留下了一些疑问和遗憾。比如,去年连赶7场活动的马云,今年公开露面仅3次,发言1次。乌镇三天,马云去哪儿了?

  他不在江湖,江湖也有他的传说。

  按照大会最初安排,马云会在17日的"数字中国"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也会在17日上午与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周鸿祎、程维一起接受媒体采访。但是两场活动,马云都意外地缺席了。

  直到18日下午的闭幕式上,那个侃侃而谈的马云再次回到媒体的视野里,短短7分钟发言,他提出了“互联网特性就像乌镇的水,需要共同治理”。

  两位外宾致辞夸奖阿里巴巴

  马云微微起身、微笑以对

  18日下午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式,马云一身蓝色套头针织衫亮相。在他发言之前,两位发言嘉宾都点名夸奖了阿里巴巴。

  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互联互通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机会,并且改善全球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中国看到很多成功的品牌,如阿里巴巴,我想马云先生也在座,请大家为他鼓掌,他在全世界都做出了巨大的改变。”全场掌声雷动。

  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联合主席、互联网名称和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总裁法迪·切哈德说:“我们正处于数字世界的开端,很多人认为大势已过,但我知道有马云先生的阿里巴巴,我相信未来还有更多更好的进步。”

  每当点到马云和阿里巴巴名字的时候,马云礼貌地微微起身,与嘉宾微笑相对。

  马云发言7分钟

  呼吁互联网要共同治理

  与去年一发言就是三四十分钟不同的是,此次马云的发言只有短短的7分钟。

  互联网究竟需不需要治理和约束?马云回想起了20年前他参加的一个论坛,当时互联网都还没有完全进入中国,就诞生了一批专家,讨论互联网是否需要管理和治理。“二十年过去了,当时他们担心的问题都没有发生,但是没担心的问题却全部发生了。”

  马云列了一组数字,目前全球有32亿互联网用户,其中15亿人是出生于1980年以后。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光在中国已经有近7亿人使用互联网。“如果不对互联网未来的发展进行系统地治理,我相信这会是对全人类的挑战。”马云表示,互联网的特性就像乌镇的水,水无处不在达,互相连通,水必须清澈透明,水又必须是公共的。“所以水不是谁都能管,而是需要共同治理。”

  马云回应淘宝假货问题

  称质疑别人时多思考自己

  有关阿里、淘宝卖假货的质疑声,马云也在致辞中特别提了出来。“像阿里巴巴一样,以前我特反对管,但是今天出现了假货、欺诈,人家说你管理不严,所以还是需要管理。”

  马云称,技术的变革,会引来各种各样的不满和混乱。“我在中国也有人说是卖假货的马云,颠覆者马云、破坏者马云,我并不在乎,跟30年前改革家受到的压力和指责,跟现在反腐倡廉所受到的阻力和指责相比,我们这些算什么?”马云说,“在我们看到别人这个不对、那个不对的时候,我建议大家多思考一下自己问题。”

  媒体追问这两天去哪儿了

  低调的马云笑而不答

  闭幕式结束后,马云起身与各位政要、嘉宾握手道别时,安保人员与女助理全程贴身护卫。有媒体记者与其他企业家上前与马云交流时,统统被安保人员拒之门外。

  浙江在线记者提前在会场外守候,首先出来的是柳传志,随后多位政要陆续离场。闭幕式结束后5分钟,马云在安保人墙的护卫下,披上黑色呢子外套,匆匆往门外走。

  守在电梯口的浙江在线记者趁机上前问:“马总,大家都在说‘这几天马云去哪儿了’,你能说说为什么缺席了多个活动?”马云抿嘴微笑着,没有作答,继续走向电梯口。

  记者上了电梯,依然跟着马云往前走,继续问,马总,这次大会那么低调,是想给其他高管更多亮相的机会么?

  马云身边的女工作人员拦住记者:“不好意思,要赶一个会,我们真的赶时间。”

  随着扶梯上的媒体和嘉宾越来越多,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也不断提醒“小心点,注意脚下。”不到一分钟,马云就消失在长廊的尽头,匆匆而去。

  马云低调其他高层频亮相

  有人解读马云想把舞台给接班人

  其实在公众的视野里,马云一向以高调著称。回顾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前两天时间里,马云就出席了至少4场论坛,参加了1场晚宴、1场早餐会。甚至有一天上午,短短4个小时里,马云换了3套衣服,赶了2场论坛。与去年的“大忙人”7次公开亮相相比,今年的马云低调得让人诧异。

  本届大会,马云第一次亮相是在1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眼尖的网友发现,他又穿上了和去年大会一样的墨色绿羽绒服。当他脱掉羽绒服,露出西装,又被时尚圈的“毒舌”大批领带太长,衬衫袖子太短。

  第二次亮相,在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马云当起解说员,汇报了阿里巴巴发展的现状和对未来的思考。

  第三次亮相,就是18日下午的闭幕式。

       除了这三次公开露面,马云还有两次私人活动受到关注。开幕前一晚,马云悄悄现身乌镇的“听水茶楼”,与国内外多位嘉宾倚栏会谈,期间安保严密;17日下午,有媒体拍到马云仍旧穿着那件墨绿色的羽绒服,戴着鸭舌帽,一路小跑出了乌镇。

  与低调的马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出席大会的其他阿里高层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蚂蚁金服CEO彭蕾,却是频频在各大论坛亮相,并接受媒体专访。

  阿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马云临时取消17日的行程,是回去开了一个很重要的集团会议。

  业内资深人士给出解读,这可能是马云要退隐的一个信号。他想把亮相的机会和舞台更多地给予阿里年轻的高层甚至是接班人。

  有网友说,马云不在少了不少话题和亮点。确实,马云身上从来不缺话题。但是无论马云在不在,无论马云有没有出席论坛,其他互联网大佬们都还在,他们的演讲同样精彩。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乌镇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