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党代表的记事簿|推动卓越工程师培育 浙江制造业要下好"先手棋"

字体:
—2022—
06/21
16:59:07
2022-06-21 16:5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编者按:共襄盛会,擘画蓝图。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于6月20日隆重启幕,733名党代表从全省420多万党员中脱颖而出,为浙江未来5年的谋篇布局建言献策。让我们翻开“党代表的记事簿”,了解那些字里行间的关切。

f29dc641bea6ab67dc7630d19757ab5.jpg

  浙江在线6月21日讯(记者 翁宇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浙江如何保持韧性抢抓机遇,下好“先手棋”?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中,“人才”一词高频出现。

  “以人才为本,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对于浙江未来五年的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规划,省党代会代表、浙江上风高科专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初宁表示“备受鼓舞”。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浙江的求贤若渴,位居全国前列。在此前发布的《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2》中,浙江11个地市全员上榜百强。早年间留学法国与瑞士的初宁表示,栖枝浙江,也是看中其对人才的重视。此后,初宁还积极帮助公司引才,与国际大公司打响人才争夺战。他说,面对疫情影响和国际同行竞争,如何争取高层次人才,打造人才梯队,是企业发展的一大要点。

  除了“引才”,在初宁的记事簿里还标注了另一个关键词“育才”。

  公开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总量将接近6200万人,人才需求缺口约3000万人。“我长期从事传统风机装备的数字化升级研发工作,切实感受到数字化、智能化、绿色低碳发展为我们的产品、企业和社会带来的巨大红利。”在科研攻关一线的实践中,初宁表示,面对人才缺口,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与继续教育,是制造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基础和必由之路!

  “实现浙江科技发展的蓝图,需要有战略专家,领军人才,也需要有更多卓越工程师!”在初宁看来,卓越工程师最核心的特点就是其实践能力,属于应用型人才。

  “怎么样让我们的硕士、博士更接地气?需要考虑的是让他们增加更多的实践经验。”对此,初宁建议完善“企业+院校”共同培养国际化卓越工程师的政策,并健全“双岗、双聘、双责”的培养模式,可以将教育投入作为企业研发费用加以扣除,促进产教融合,让浙江的卓越工程师在质量和数量上得到长足的提升,并进一步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融合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党代表;记事簿责任编辑:郭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