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浙江发布2021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

字体:
—2022—
07/13
18:38:10
2022-07-13 18:38:1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1.jp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陈雷)7月13日下午,浙江召开2021年度“八八战略”实施及综合评估新闻发布会,对外介绍过去一年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有关情况。

  据了解,自去年首次推出“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成果后,这是浙江第二年发布实施情况。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朱卫江从三方面介绍了浙江2021年度“八八战略”实施情况。

  2021年,浙江各项事业全面进步整体提升,深化打造标志性成果取得了新成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改革突破争先、服务提质争先、风险防控争先,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效。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达到7.35万亿元,11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8200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

  2021年,浙江勇扛使命、勇闯新路,重大开创性工作扎实落地、稳健开局。坚决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区新的光荣使命,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边学边谋边干,开启了具有开创性、战略性意义的实践探索。一是围绕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探路,率先部署落实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细化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召开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进行系统部署,探索构建共同富裕话语体系和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明确了“1+7+N”重点工作跑道和“1+5+n”重大改革跑道,构建了单月议重点工作、双月议重大改革等推进机制,推动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持续缩小。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1.96缩小到1.94,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1.64缩小到1.61,山区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平均之比从0.725上升到0.732,20—60万元群体比例提高3.8个百分点、达到30.6%。二是围绕引领数字文明时代,率先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政府数字化转型基础上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革,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和系列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推动,迭代完善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形成“平台+大脑”“系统+跑道”“改革+应用”“理论+制度”的改革构架,建设全省统一公共数据平台,上线运行七张问题清单、公平在线、外卖在线等重大应用即重大改革成果107个,发布《数字化改革术语定义》等地方标准,撬动各领域各方面系统性重塑。

  2021年,浙江切实抓好“八八战略”综合评估成果转化运用,以评促改推进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用好去年的第一次“八八战略”实施综合评估成果,对最佳实践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中的短板问题采取更有针对性整改举措,取得了实际成效。比如,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三大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主平台建设成效逐步显现,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实现三大科创高地省实验室全覆盖,组织实施“尖峰、尖兵、领雁、领航”重点研发攻关项目142项。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方面,召开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暨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创新推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一县一策”为每个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政策工具箱,推进“产业飞地”“科创飞地”建设,2021年26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方面,召开海洋强省建设推进会,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增长15.5%,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跃升全国第一,宁波舟山首次进入全球航运中心城市前十强。

  朱卫江介绍,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擘画了浙江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强调“八八战略”是浙江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域生动实践的总抓手,是引领浙江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总纲领。浙江将高举伟大思想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明年“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为新契机新起点,持续推动“八八战略”形成“理论付诸实践、实践上升到理论、再付诸实践”的迭代深化和螺旋上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并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八八战略;浙江责任编辑:杨烁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