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建标”启动上线 浙江工程建设标准有了全生命周期“管家”

字体:
—2022—
08/19
19:32:48
2022-08-19 19:32:4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宇君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记者 翁宇君)居住建筑设计时,节能率要达到多少?工程配建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要注意什么?这些问题背后,都藏着“标准”的约束力量。作为建设的技术依据,工程建设标准至关重要,而标准的制定和管理更是事关该领域的高质量发展。8月19日下午,“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管理系统(浙建标)”正式上线,在全国率先实现工程建设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819180247.jpg

“浙建标”启动会 图片由省建设厅提供

  浙江在线记者从“浙建标”启动会上获悉,该系统通过建立健全标准信息、起草单位、专业人员、审查专家4个库,以云端协同为接口,对标准编制过程进行线上留痕的服务监管,形成全省数据一屏掌控,申报材料一体生成,编制进度一望而知,历史成果一键引用等6项数字化应用成效。

  通过该系统可减少不同标准之间的重复重叠、传统模式产生的材料打印及存储成本、材料重复编制次数与编写时间、标准文件检索与查询时间、标准文件审查事项沟通时间等。目前该系统已有461项标准纳入管理,146项标准正在协同编撰,为建筑工程“绿色经济”和“标准施工”注入新的发展动能。

2343.png

“浙建标”大屏驾驶舱 图片由省建设厅提供 

  “围绕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推动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提升等都对标准编制提出了新需求。此外,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租赁等工作也离不开标准化的助推和支撑。”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炳坚表示,完善工程建设标准化水平,有着现实的需求。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在提高标准编制质量、加强标准实施监督、提高标准信息化管理水平、发挥专家委作用等方面发力,推动浙江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建标;浙江工程建设标准责任编辑:张筱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